首页 >> 文化忻州 >>文化忻州 >> 忻州: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忻州战略性支柱产业
详细内容

忻州: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忻州战略性支柱产业

忻州: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忻州战略性支柱产业

忻州市召开全市文化旅游产业改革发展大会

2月25日,忻州市召开全市文化旅游产业改革发展大会。会上,忻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发展融合与创新,提出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忻州重要的战略性支柱展业来发展。

同时,确立了“叫响世界品牌,构建”龙型“格局,讲好忻州故事,打造战略展业、实现兴景富民,迈向国际水准”的总体思路。

忻州: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忻州战略性支柱产业

黄河

忻州具有独特的两大旅游文化元素,一个是黄河、一个是长城;一个是静脉,一个是动脉。这两大元素盘活了忻州的文化旅游,使忻州文化旅游更具有典型性和唯一性。

忻州: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忻州战略性支柱产业

雁门关长城段

忻州市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独特,有驰名中外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雄浑悲壮的长城文化、风格迥异的黄河文化、启迪后人的红色文化、顽强拼搏的竞技文化、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

同时,忻州还拥有“摔跤之乡”、“中国八音之乡”、“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剪纸之乡”、“中国诗歌之乡”、“中国北方民歌之乡”等响亮的文化名片。

忻州: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忻州战略性支柱产业

忻州五台山

目前,忻州A级景区有12个,全省5A级景区有7个,忻州一共有两个,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和代县雁门关风景名胜区。

大同市南郊区云冈石窟景区2007年
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2007年
晋城市阳城县皇城相府生态文化旅游区2011年
晋中市介休市绵山风景名胜区2013年
晋中市祁县乔家大院文化园区2014年
晋中市平遥县平遥古城景区2015年

忻州雁门关风景区 2017年

创建A级景区、申报世界遗产,不仅可以提高景区知名度、还可以吸引游客,最重要的是增加经济收入。忻州眼下正形成你追我赶、相互促进,打造世界“龙型”格局的新局面。

忻州下一步将重点打造第三处世界遗产。忻州五台山和雁门关都是世界遗产,忻州下一步重点打造芦芽山申遗,芦芽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是忻州市构建龙型旅游格局、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重大举措,是填补山西世界自然遗产缺项、打造忻州靓丽国际名片的重要机遇。

目前全国有50处世界遗产,有三处世界遗产的省份共有6个,如果芦芽山也能成为世界遗产,那么忻州作为一个地级市将有3处世界遗产,那时忻州文化旅游的地位和影响力将在山西、全国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叫响世界品牌,做好龙的文章,讲好忻州故事”。忻州将叫响五台山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品牌、叫响由中华第一关雁门关(忻州段)这一世界文化遗产,抓紧申报芦芽山和万年冰洞世界自然遗产。打造全域文化旅游新局面,全面构建“龙型”旅游新格局,形成以五台山为龙头,雁门关(长城段)为龙身,以芦芽山为龙胸,以3处3类世界遗产和风格迥异的黄河为代表的“龙型”格局。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