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忻州 >>文化忻州 >> 繁峙县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详细内容

繁峙县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繁峙县遵循“有限资源、无限发展,绿色经济、循环发展”的理念,植根深厚的滹源文化,积极引导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探索包括发展文化产业在内的多元支撑的发展之路,变“挖资源”为“挖文化”,以文化自信和自觉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深度挖掘地方特色文化,不断开发文化产品,打造地方文化品牌,壮大文化产业规模,做大做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全力打造晋北文化强县。

繁峙县通过不断创新思维,提高文化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水平,探索出了一条“政策扶持、市场运作、园区承载、规模发展、效益为先”的发展模式,全县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市场潜力巨大。涌现出晋绣坊、五台山金石雕刻、星河银业、双英刺绣等全县文化产业发展的佼佼者和排头兵,贺志坚、戴志强、侯必顺等一大批文化产业传承人的加入,为该县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也进一步壮大了该县文化产业发展的后劲与实力,文化产业已成为带动农民脱贫增收的有效载体,也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县现有龙头文化产业10家,从业人员2600多人,文化产业总产值近6000万元。

——政策性扶持。繁峙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工作,为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县委、政府每年专列财政预算200万元作为文化产业发展基金。繁峙县用足用活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优惠措施,不断消除文化产业发展的各种障碍。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让创业者充分参与市场竞争。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并创造有利条件,鼓励重点企业申报省著名和国家驰名商标,靠品牌打开市场、占领市场、开拓市场。晋绣坊、五台山金石雕刻、星河银业、双英刺绣分别注册了属于自己的商标,拥有了自己的“护身符”。

创新投融资机制,为文化产业发展破除资金瓶颈。整合资源,积极推进文化产业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多元投资”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文化产业,广泛吸引县外资本、民间资本参与文化建设和重大文化项目的投资开发。

——市场化运作。该县文化产业内接地气、外接市场。传承古老的刺绣工艺推陈出新,发展新时代的刺绣;立足本地的金矿石资源发展金石雕刻;依靠滹源大地所产的优质白银加工为工艺精湛的银器制具。在不断提升产品创意和科技含量的前提下,积极走出去参加各类文化产业博览会和各种展销会,扩大知名度,开辟新市场。

繁峙晋绣坊是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先行者,曾经参加过十届北京文化创意博览会、深圳文博会,东盟十国文化展,历时两年多跟随山西品牌中华(丝路)行团队走过18个国内省会城市。其50余幅作品先后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及各类文博会、文化展金奖、银奖。2014年9月,晋绣坊代表作《五台山全景图》作为“国礼”,由省委、省政府赠送给了来晋访问的柬埔寨西哈莫尼国王。今年,晋秀坊各种展会共拿到700万元“大礼包”订单。目前,晋绣坊产品已借助掌上文博会、“乐春堂”、“贡天下”、“瓜瓜坊”等省内外电商平台,宣传、推荐、销售本企业产品,形成了“线上”与“线下”的良性互动。

——园区化承载。繁峙县按照“十二五”规划发展思路,把文化产业发展作为全县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根据文化产业的发展规模、发展现状、发展区域、文化内涵,出台优惠政策,扶持文化项目,激励文化创意,孵化文化企业,推进零散、弱小的文化产业向产业化、规模化、园区化方向发展。繁峙县依托已经建成的鸿生物流公司,先期规划建设了3000 平方米的文化产业集聚区,县财政为所有进驻文化产业园区的企业提供三年的房租补贴。目前已有晋绣坊、五台山金石雕刻、星河银业、双英刺绣、黄河画苑等文化产业项目入驻该园区。

同时,繁峙县在园区内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发展平台,推动文化产业和市场零距离对接。目前,该园区已有金倩科技有限公司对文化产品进行电子商务的营销工作。

——规模化发展。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他们逐步告别了“小打小闹”的格局,取而代之的是规模的扩展和效益的提高。五台山金石雕刻公司把自然资源和地域文化有机地统一起来,利用本地金矿原矿石,不断创新理念,在文化创意、开发上狠下功夫,产品由以前的单一逐渐向多元化、订单式发展。截止目前,共开发出10大类200余个品种,包括黄金石龙印、黄金石砚台、菩萨佛像、原石巧雕等。产品远销太原、北京、江苏、浙江、福建等地,年销售收入达200多万元,创造利税20多万元。同时,公司还开辟网上销售渠道,网上的销售收入达300多万元。

星河银业公司经理戴志强传承祖上和御用工艺师银器制作技艺,形成了独特的加工技艺。星河银器均以999纯银手工打造,融造型、雕刻、绘画、书法等多门艺术于一体,主要生产纯银摆件、酒具、餐具、茶具等近百种产品。星河银业现拥17个车间、40名工人,固定资产300万元,年加工白银1600多斤。在纪念长征胜利70 周年之际,星河银业制作的“饮水思源杯”成功申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被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永久收藏。戴氏银器还多次在上海世博会等全国各大展会亮相并获奖,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繁峙县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十分注重文化产业的效益体现,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晋绣坊按照传承晋绣技艺、创立晋绣品牌、培育万名绣娘、年产万幅绣品、壮大文化产业的目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企业投资1500万元的“中国晋绣博物馆”和“晋绣艺术研究所”即将投入运营。晋绣坊先后在繁峙宝山职业中学和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建立了两个刺绣培训基地,有200多名学生参加了刺绣专业技能学习,聋哑学生也能自食其力,开创精彩的人生之路。传承晋绣文化、扶持困难群体,晋绣坊现拥有固定绣娘120名、家庭绣娘1000多名、职业学校学生200多名,创作生产产品年创产值超千万元。五台山金石雕刻、星河银业、双英刺绣等产品均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产品已走出国门远销海外,效益显著。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