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公告通知 >> 市文联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报告(一)
详细内容

市文联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报告(一)

市文联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报告

 

忻州市文联党组自接到《市委第三巡察组关于对市文联党组的反馈意见》以来,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了党组专题会议,专项通报了《市委第三巡察组关于对市文联党组的反馈意见》。市文联党组对市委第三巡察组所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认为,市委第三巡察组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对市文联党组的巡察工作进行了全面反馈,客观地、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市文联在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问题抓得准、抓得实,提出的整改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市文联更好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思路,是对文联工作的有力促进和帮助。市文联党组以此为契机,结合文联工作实际,从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进一步查摆问题,深入剖析,提高标准,狠抓整改。4月初,市文联党组成立了整改工作落实领导小组,制定了《市文联巡察整改问题清单》、《市文联巡察整改责任清单》、《市文联巡察整改清单》,并按照“三个清单”确立了《市文联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任务、方法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时限要求。在近两个月内,市文联党组有计划、按步骤,以更好的工作态度和责任意识强抓落实,整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具体汇报如下。

一、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 政治建设方面

1、 需整改问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

(试行)》不到位。

整改措施:

1)每月第二个星期周二上午为中心组学习日,定期组织市文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组工作条例》及党组计划学习的其他内容。

2)结合本单位实际,明确议事内容目录,重新制定完善《党组会议规则》,并以文件形式印发。党组会议内容要贯彻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决议、指示的执行方案和实施意见。包括文联的长远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重大工作部署、重要改革措施、重大财务事项;内部机构的设置和调整、职能的确定及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干部管理权限内干部的选拔任用和奖惩、教育管理等事项;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等班子自身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以及需要集体讨论研究的其他重大事项。

3)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每周一上午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有关党组建设和“三重一大”等事项,并严格按规定做好会议记录。

 (4)完善《忻州市文联“三重一大”制度》,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其中涉及到大额度资金的使用, 支出金额一个事项一次使用资金在5000元以上等必须上党组会议商议,并邀请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5)严格执行党组决策程序,严格坚持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不断完善各项会议记录。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先由其他班子成员发表意见,最后由主要负责人表态,然后综合多数人的意见,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定。遇到重大分歧,除紧急情况下应进行表决外,一般应缓作决定,待进一步调查研究、交换意见、统一认识后再作决定。同时不断完善各项会议记录。

整改结果:

在一个月时间内,市文联党组中心组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了专题学习。制定完善了《党组会议规则》,定时召开党组会议 。完善了《忻州市文联“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党组决策程序,严格坚持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专门设立了党组和党组中心组学习记录本,由专人记录,严格规范了会议记录。

2、 需整改的问题: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措施:

市文联党组在今后的工作中,应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放在第一位,要进一步加大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部署力度。从2018年开始,市文联每年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中都有体现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内容,并按照上级的要求,做到了及时报送。

1)市文联要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特别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2)全面加强“三基”建设,严守纪律红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市文联党组坚持以廉政建设促党风建设、以班子建设带动文联队伍建设、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行风建设,以党建为基础,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3)加强舆论阵地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要不断加强全市文艺战线的舆论引导,把责任扛在肩上,刻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成效上,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文联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各项管理制度,严把政治关、质量关、生命关,力争使我市的文艺阵地办成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深受读者欢迎的阵地;同时,要加强对各文艺家协会的服务和管理,进一步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遵守《职业道德公约》,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整改结果:

 3月28日,在2019年忻州市文联工作会上的《工作报告》中,市文联面向全市文联系统汇报了2018年党建工作情况,并对2019年市文联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期间,市文联组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化拓展“团结战斗出活”专题谈心谈话,针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都进行了深入查找、剖析,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了整改措施,强抓整改落实,并按照上级机关的要求,做到材料的及时上报。

市文联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各项管理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研究分析当前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问题,严把文艺阵地政治关、质量关、生命关,引导文艺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 需整改的问题:自身职能发挥不充分

整改措施:

(1)认真实施《关于加强全市文艺家协会管理的意见》和《忻州市文联关于市直各文艺家协会成立(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2019年已将搞好协会建设、管理和换届工作列入全年工作计划,写进《工作报告》中,在全市文联工作大会上形成共识。5月19日市书协召开成立大会,市楹联艺术家协会正在登记注册中。

(2)建立忻州市文联维权机构和制度,在维权工作中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机制,加强对广大文艺工作者《著作权》法等方面的宣传学习,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入一线,了解实情,积极发现问题线索,协助做好相关维权工作。

(3)加大对基层文艺工作者的培训力度,市文联计划每年举办一次文艺培训班,并积极推荐文艺工作者参加中国文联、省文联、中国作协、省作协、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各级各类学习培训班。2019年8月下旬或9月上旬,拟与山西文学院共同举办“忻州作家培训班”,方案已经起草,并向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作了汇报。

4积极出台有针对性的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措施和办法,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市民政局联合印发的《忻州市全市性社会团体清理规范工作方案》忻纪发【2014】1号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不准违规向社会团体提供经费支持或违规提供办公场所、人员、物资、公务用车等支持。”所以市文联一直未能给市直各文艺家协会争取到经费和活动场所。但是市文联一直以来都在积极为全市文联系统争取上级的支持。201610月16日上午,市长郑连生召集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联、五台山书画院、市书协、市美协、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山西油画学会忻州分会、市摄影家协会等市直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座谈,就扶持市文联及所属各协会开展文化活动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出台了忻州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关于扶持市文联及所属各协会开展文化活动工作的专题会议纪要》(【2016】44次)。会议议定:一、市文联要加强对各文艺家协会的管理,进一步理顺体制、完善机制。二、政府要发挥引导作用,以购买文化服务的方式,发挥各协会的作用。三、政府要积极为市文联开展文化活动提供场所。四、各文艺家协会走出去搞专项活动要一事一议。并积极鼓励文艺工作者开拓市场意识,增强产业化思维,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2017年,通过向市政府申请,申请“五馆一院”新建艺术馆部分活动室为文联文艺活动室,为文艺工作者提供活动场所,已得到郑市长批复。但由于艺术馆还未启用,至今没有落实。

市文联通过加大文联和各协会文艺工作者定期学习研讨文艺政策理论的力度,拓宽渠道,通过实地走访、采风、组织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听取各县(市、区)文联、市直各文艺家协会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意见、建议,丰富与基层文艺工作者的交流和调研形式,扩大覆盖面。

整改结果:

市文联指导、协助市书协于5月完成了登记、注册工作,于5月19日,市书协召开了成立大会;建立了忻州市文联维权机构和制度,在与基层文艺家协会座谈中,认真宣传了《著作权》法;今年,市文联班子成员走访了市剧协、市音协,赴原平市、繁峙县、忻府区、代县、宁武县等开展调研座谈,开展送文化进基层活动,全面征求了基层文艺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全力解决基层文艺工作者的困难与问题;并推荐基层文艺工作者参加了“山西省文艺骨干培训班”等,与省书协赴宁武县、原平市面向基层文艺工作者送文化、送温暖,走进忻州师院、忻州长征小学开展了书法艺术培训等。

4、需整改的问题:创作导向与党的中心工作不能紧密结合

整改措施:

(1)始终引导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展主题文艺实践活动。一是聚焦脱贫攻坚、转型升级,与市委宣传部、市音协举办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文艺晚会,为全市脱贫攻坚造势助力;二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书画、摄影展,开展以“庆祝新中国70华诞”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三是为文旅融合注入活力,围绕秀容古城改建,组织采风创作,开展“书画秀容”、《秀容有约》征集活动,目前已在全市各大主流媒体登载《征集启事》。

2)加大《五台山》杂志对“三农”、“脱贫攻坚”、“转型升级”题材等全市中心工作的作品征集刊发力度,每年拟发3期,加大对贫困地区文艺工作者的扶持培养力度,向基层一线作者和新人倾斜。

整改结果:

市文联围绕“秀容古城”活化工程,面向全社会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秀容有约》、《书画秀容》征集活动,现选出百余件书画作品将古城面向社会开放之际开展优秀作品的展示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5月23日,在纪念毛主席《讲话》发表77周年之际,我们带领市作协、市摄影家协会会员23人,深入秀容古城活化施工工地,开展了创作采风活动,为《秀容有约》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目前,《秀容有约》已经征集回作品20余万字,编校工作已经完成。4月中旬,组织基层文艺工作者赴繁峙县参加“繁峙县第二届杏花文化艺术节”,开展了送文化下乡活动。在原平诗歌梨花艺术节上,组织基层文联参加活动,开展创作采风。围绕秀容古城活化工程,组织市作协、市摄影家协会成员开展了创作采风。围绕“庆祝新中国70华诞”,将举办主题书画、摄影展。同时,将加大《五台山》杂志对现实题材文艺作品的刊发力度,鼓励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工作创作文艺精品。

(二)思想建设方面

1、需整改的问题:中心组学习不到位

整改措施:

(1)市文联党组集中学习研讨2017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划》。

(2)市文联党组制定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中心组组长、成员、学习秘书等人员及职责,结合中央的精神明确学习内容及方法步骤。

(3)按照上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与年度市文联党支部学习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学习并做好相关记录。

整改结果:市文联党组在集中学习研讨2017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划》的基础上,制定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中心组组长为市文联党组书记王改瑛,成员为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存旺、市文联副处级干部张宝灯,学习秘书为市文联办公室副主任韩华,并明确了各自职责。结合中央、省、市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市文联党组制定了《2019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市文联党支部制定了学习计划,目前党组和党支部已按照计划、时间节点开展学习,并做好相关记录。

2、 需整改的问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

1完善市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计划,并按计划严格实施。

(2)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相结合;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相结合;同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相结合;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相结合;同“强三性、去四化、增四力”相结合,提高政治站位,把全市文艺工作者的思想聚焦到干事创业上来,全面推进文联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

整改结果:不断完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计划。3月份以来,市文联全面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团结战斗出活”主题谈心谈话、“强三性、去四化、增四力”活动,将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穿于这些活动当中,不断强化了文联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

(三)组织建设方面

1、 需整改的问题:履行党建政治责任不够到位,没

有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要求、同部署。

整改措施:

2019年1月,市文联已规范会议记录本的使用,分别建立了党组议事会议记录本、党组中心组学习记录本、班子会议记录本、党支部会议记录本、三会一课、3+x党日活动记录本、全体大会会议记录本等。

近期,市文联党组与党支部将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对党建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及在党组会议中专题研究党建工作。

整改结果:3月15日,市文联班子、各科室负责人签订

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目标责任书》,全体党员签订了《市文联2019年党员廉洁自律承诺书》,并在党组会议、支部会议中安排部署了全年党建工作。在会议记录方面,建立了党组、中心组、班子、党支部三会一课、3+X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大会会议记录本,并指定专人按要求规范记录。

2、 需整改的问题:制度制定不严肃,执行不严格。

整改措施:

2019年,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规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党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轮流讲党课;已启用三会一课、3+X主题党日活动记录本,并鼓励各位党员各抒己见,讨论研究支部工作,争取建设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

整改结果:2019年,市文联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支部工作。于3月22日,市文联支部召开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并于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开展一次3+X主题党日活动,在活动中,鼓励各位党员各抒己见,讨论研究支部工作,并有专人做好了相关记录。

3、需整改的问题:基层组织设置不够合理,未分设

党小组。

整改措施:

市文联党支部研究决定,党支部17名党员分设2个党小组。在职7名党员为1个党小组,离退休共10名党员按照就近原则分为1个党小组。

整改结果:目前,市文联党支部已设2个党小组。在职7名党员为1个党小组,离退休10名党员分成1个党小组。

4、需整改的问题:党的组织生活不规范

整改措施:3月22日下午,在市文联办公室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各位党员严肃认真,坚持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整风精神,不怕丢人,敢于亮丑,对问题不回避遮掩,不避重就轻,聚焦“六个破除”,动真碰实,开展了辣味十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2019年1月起,每月的第二个星期二上午,为“3+X”主题党日活动日。

整改结果:3月22日下午,在市文联办公室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专题组织生活会,市文联党支部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制定《忻州市文联党支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每位党员同志都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坚持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整风精神,不怕丢人,敢于亮丑,对问题不回避遮掩,不避重就轻,聚焦“六个破除”,动真碰实,开展了辣味十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一致表示,要借“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这一契机,对标看齐,争创一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知大讨论、投身大讨论、搞好大讨论,以大讨论推动思想大解放、改革再出发。同时,每月都会定期按照规定动作开展“3+X”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强化党性教育,提高党员素质。

5、需整改的问题:党支部换届不严肃

整改目标: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

暂行条例》,规范党支部换届程序。

整改措施:

2018年6月14日,市文联召开了党支部换届工作。我单位现有党员17名,其中在职7名,退休党员10名。换届当日,实到党员10名,其中实到在职党员为王改瑛、刘存旺、张宝灯、朱海华、韩华、杨靓6名,退休党员为田昌安、武兆鹏、赵树平、宋培卿4名。其余未到场党员主要为退休人员,因不在本地或因病、身体行动不便而未能到场,当时已全部电话通知,未到党员委托相关人员进行了投票。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第三巡察组关于对市文联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通知,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的“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的要求,严肃规范党支部换届程序,在支部换届大会上最大限度地争取全体党员到场,或针对实在不能到场的党员设立流动票箱。

整改结果:目前,市文联党支部已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将有力指导规范支部换届工作。

(四)作风建设方面

1、 需整改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依然存在

整改措施:自接到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文联的反馈意

见后,市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对于反馈意见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对2015年公务用车报销不规范行为严肃自查自纠,并表示今后将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规范公务租车手续,杜绝使用未履行手续租用车辆费用的报销。

整改结果:市文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忻州市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规范公务用车租车报销。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存在。

2、需整改的问题:“四风”问题禁而未绝

整改措施:

1)针对2018年3月27日党组会议研究部分班子成员分工时,会议记录与印发的分工文件部分内容不一致的问题,文联党组研究决定,近期将再次研究班子成员分工,并重新发文。

2今后加强规范发文程序,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市文联2月28日出台《忻州市文联干部外出请销假报备工作制度》【2019】2号文件,对于请销假内容作了重新规定。

42011年10月,根据省委宣传部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五台山》杂志社实行转企改制,原有的事业编制核销,事业单位法人注销。但在我省2012年颁布的“山西省非时政类报刊改革名单”中,《五台山》杂志未被列入,享受不到省政府下拨的期刊转企30万元启动资金。《五台山》杂志处于既未能转企,又未能按原有事业单位模式运行的状况。2012年,为保证杂志顺利运行,市文联在征求山西省新闻出版局、市委宣传部意见的基础上决定:《五台山》杂志并入市文联内部机构运行,原有人员回归文联。近几年,《五台山》杂志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自办发行维持运行。2016年10月,忻州市财政局下发文件,不允许使用“资金往来结算票据”征订杂志,《五台山》杂志不能再走自办发行的路子。2018年7月,市委宣传部批复同意《五台山》杂志面向社会招标,委托有出版物发行资质的文化公司代理发行等业务(杂志广告业务不属于代理范围)。2018年12月,经市长郑连生同意,《五台山》杂志实现主办权与经营权分离。杂志主办单位和主管单位不变,2019年1月24日,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委托随手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营。目前已与随手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后续事宜正在办理中,今后做到每月18日按时出刊。

整改结果:目前,市文联班子因干部调整,班子成员中1名副主席调出,新的副主席还未到位,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市文联已规范了发文程序及请销假报备制度,严格按程序执行。《五台山》杂志目前已完成了改制工作,《五台山》杂志由忻州市委宣传部主管、忻州市文联主办,并入“文艺创作研究室”运行,由忻州随手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代理发行并运营。改制后的《五台山》杂志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挖掘忻州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大力扶持本地作者,围绕全市脱贫攻坚、转型升级,开展采风创作活动,推出专刊专辑,创作一批精品力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五)在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 需整改的问题: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措施:

(1)今后每年年初,市文联党组都要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立主体责任台账。年终,要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2)党组今后在“三重一大”方面,要与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加强沟通,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参加有关“三重一大”会议。

3)对相关通报文件,要及时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通报,经常性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和案例,加强反面案件的警示教育。

4党组、班子成员要严格执行“一岗双责”,积极听取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通过党组书记和党支部书记之间、班子成员之间、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之间层层谈心谈话,听取工作汇报,层层传导压力,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到位。

整改结果:

市文联党组已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立了主体责任台账。4月8日,市文联召开了班子及科室负责人对标一流述职评议会,听取了班子成员及各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积极履行市文联党组主体责任,确保“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在“三重一大”事项方面,市文联党组都会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参加有关“三重一大”会议。今年以来,涉及到5000元以上大额资金的使用的,如《五台山》杂志资金开支等项目,都上了党组会议商议,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俊刚均列席了会议。今年5月底,市文联进行科级干部人事调整,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领导也参加了相关党组会议。在每周全体干部会议中,做到了及时通报相关文件,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和案例,不断加强了警示教育。

2、需整改的问题:监督责任不到位

整改措施:

(1)建立定期汇报检查制度。一是每年初、半年派驻纪检组定期听取一次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遵守和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二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检查该单位依据党章、党内法规建章立制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并作记录,纳入监督台账,抓好督促,促进提高。

(2)完善党内谈话制度。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做到防微杜渐。一是分析研判“树木与森林”关系,落实重点谈话;二是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抓好作风纪律谈话提醒;三是结合问题线索处置,抓好谈话。努力在经常上下功夫,用足用好“谈话”措施,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3)完善监督责任清单。对标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责,疏理责任,明确清单事项;对标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充实完善清单内容,加强日常监督,认真落实清单内容,进一步发挥好“探头”作用。

整改结果: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积极履行监督责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组织工作。

(六)脱贫攻坚方面

1、需整改的问题:“扶智扶志”上下功夫不够

整改措施:

1)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群众送文化、送温暖。如组织市书协开展送春联、送“福”字下乡,组织市摄影家协会为贫困群众拍摄全家福,组织市音协为贫困群众创作广为流传的歌曲等等;开展群众性的、大面积的文化活动,如开展易地搬迁、教育、医疗等方面扶贫政策宣讲、文艺演出、文艺展览、文艺讲座、文艺支教、扶贫义诊等活动;深入贫困地区调研,了解贫困群众真正的需求,根据群众需求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活动。

2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方面: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在政治、思想教育,动员、引导上的优势,加强宣传,积极鼓舞群众,坚定贫困群众脱贫信心;通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蹲点采风,创作一批说身边人、讲身边事的作品,提升贫困群众的脱贫积极性;开展扶贫政策、农业政策、科技等培训,真正让扶贫方式由“输血式”扶贫转化为“造血式”扶贫。

整改结果:

在组织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方面,组织文艺工作者为贫困群众送文化、送温暖。如组织市书协开展送春联、送“福”字下乡,组织市摄影家协会为贫困群众拍摄全家福,组织市音协为贫困群众创作广为流传的歌曲等等。近年来,市文联以全国“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示范县—-繁峙县为重点,积极推动全市文艺扶贫工作。在今年繁峙县第二届杏花文化艺术节上,市文联组织我市文艺工作者送文化下基层。选送的三个节目为:王慧清、任建红演唱的歌曲《杏花开等你来》,王慧清女声独唱《深深的牵挂》,董志伟北路梆子选段《野史亭》。在原平诗歌梨花节上,组织基层文联参加活动,开展创作采风。5月29日,市文联和山西书协的文艺志愿小分队走进宁武县,举行了“百名书家颂祖国”书法笔会暨扶贫捐赠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员有:石跃峰、周如璧、王改瑛、王利民、王志刚、冀卫东、刘维东、史彦鹏、刘天军、李亮贤、宋培卿、尹冬月、王卫东、韦钢武、王京毅、王琥。笔会结束后,将现场创作的二百余幅书法作品捐赠给当地相关单位代表和部分村民代表,助力文化脱贫;同日,我们和文艺志愿小分队来到忻州师范学院,为当地的书法爱好者举办“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书法(公益)培训班”,近三百人参加了此次培训。29日下午,我们和文艺志愿小分队又来到忻州长征小学,开展“翰墨薪传”书法进校园活动。书法家们就开展书法进校园、传承书法文化与学校老师进行了交流、座谈,并走进书法课堂讲座;5月30日上午,文艺志愿小分队一行深入原平市子干村参观学习,为子干村民送祝福、送文化,受到了热烈欢迎。同时,不断鼓励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蹲点采风,创作一批说身边人、讲身边事的作品,提升贫困群众的脱贫积极性,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2、需整改的问题:帮扶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目标:加强对帮扶村产业帮扶力度;促进帮扶村“三会一课”正常开展,帮扶干部严格履行职责。

整改措施:

(1) 协助村两委加强对五寨县燕家庄村经济合作社和五寨县燕富种植合作社的管理,鼓励村民入社增加收入;引导贫困户调整产业结构和种植计划,增加经济收益高的种植养殖项目;帮扶责任人加强农业政策宣讲力度,积极与所包的贫困户对接,确保做到一户一计划一措施;邀请农业专家为贫困户宣讲有关的农业知识,因地制宜解决实际问题。

 (2)市文联党支部对帮扶村党支部积极提供指导与帮助,协助村两委与第一书记按时按质开展“三会一课”,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加强对帮扶干部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五天四夜”驻村开展帮扶工作。

整改结果:

在扶贫工作方面,3月25日,市文联就“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派出闫庆梅、朱虹、杨靓三位同志进驻五寨县梁家坪乡燕家庄村开展服务活动。市文联帮扶责任人与入企进村服务小组一道,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拉家常、话改革、谈创新,认真询问群众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并一一做了记录,还积极主动向群众宣讲相关政策理论、发放资料,为每户送去相关惠农政策和农业知识,真正做到把大讨论向基层延伸。截止3月31日,共走访贫困户34户73人,经过梳理汇总整理出各类问题5个,反映问题涉及农村环境卫生、党支部生活规范、村容村貌整治、种植结构调整、就业问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问题。经过逐一研究审核,最终都得到解决。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分别是:一是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流程不规范,服务小组及市文联帮扶责任人帮助其召开组织生活会,规范了流程;二是村民建议整理村容村貌,市文联服务小组及市文联帮扶责任人帮助村“两委”协调村卫生员整理了村里卫生;三是种植种类单一,土地种植生产效率低下,服务小组及市文联帮扶责任人协助其调整种植结构,合理规划种植经济结构;四是整村搬迁后农民就业问题,驻村干部及市文联帮扶干部向其讲解就业政策,依托县城企业提供就业渠道;五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待推进,需要指导,服务小组及市文联帮扶责任人通过协助燕富合作社,加快堆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