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 国家税务总局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开发式”党建思维带活全局工作一盘棋
详细内容

国家税务总局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开发式”党建思维带活全局工作一盘棋

国家税务总局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开发式”党建思维带活全局工作一盘棋  


思想源头守初心  智慧共融担使命


    机构改革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局党委和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以党建工作的新突破引领全局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工作新路子。主要做法如下。 


  立足本局实际,深度开发党建资源,确立“以学习教育和谈心谈话开发心灵资源,以民主议事开发智力资源,以税企党建共建开发区位优势资源,通过党建创新带活全局一盘棋,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思路

  面对机构改革后的新形势、新任务,国家税务总局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一班人经过深入思考,形成思想共识,那就是“只有从加强党建工作入手,以党建创新促‘四合’、促改革、促发展,才能凝心聚力、挖掘潜力、激发活力,打开工作新局面”。为此,局党委迅速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选举成立了一个党总支及六个基层党支部,完善了《党支部抓党建工作细则》,同时建立健全工青妇组织,形成了“党委领导——党总支统筹——支部落实——群团互动”的党建工作基本格局,使基层党组织建设朝着规范化、标准化的方向稳步发展。

  问题导向是推动工作创新的根本动力。局党委经过走访调查、深入思考和反复讨论,特别是通过召开3 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提炼形成了创新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具体是“以学习教育和谈心谈话开发心灵资源,以民主议事开发智力资源,以税企党建共建开发区位优势资源,通过党建创新带活全局一盘棋,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思想源头守初心,充分运用学习教育、谈心谈话和民主议事“三把金钥匙”,深度开发和激活党员干部的心灵资源,深度开发和盘活党员干部的智力资源,为全局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1. 持之以恒抓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从思想源头上永葆初心。局党委通过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全员班前学习,组织党员群众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政治理论知识;聘请专家教授进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组织了专题学习,使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利用楼道走廊挂设文化图板,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班前学习时集中诵读《论语》等经典,邀请资深国学老师授课,充分发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充分利用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心理减压室等资源,开展了读书交流、文体锻炼、心理辅导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营造团结进取、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和谐氛围。

  2. 引深谈心谈话制度,让党员干部从心灵深处清泉涌流。局党委把谈心谈话贯穿推进改革、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促进焦点难点问题解决、推动主题教育等各方面工作全过程。谈心谈话注重把握“三度”,注重广度,做到了全局干部全覆盖;注重深度,做到对重点工作、支部建设等工作的落实;注重温度,做到解决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沟通交流,逐步消除误会分歧,统一思想,团结同志。与此同时,建立完善干部职工帮扶机制,完善困难职工走访慰问机制,建立加班登记管理制度,在政策范围内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提升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3. 积极推行党员民主议事制度。局党委积极推行党员民主议事制度,充分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将本单位年度目标任务和思路措施、涉及干部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涉及税收征管方式转变和纳税服务模式升级的重要事项等列入党员民主议事范围。在谈心谈话、民主议事基础上,建立党委重大事项民主议事制度,对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重大热点问题,对重点工作的“硬骨头”、重大经费支出等事项都列入重点议事范围,强化群众监督和纪检监督,充分挖掘和集中党员的智慧和活力,充分发挥党委民主管理能力。

  智慧共融担使命,视野外拓增活力,积极推进税企党建共建,深度开发区域内党建工作优势资源,促进和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1. 与企业党组织形成“5+1+6”党建共建模式,深度共享党建工作资源。“5+1+6”联合党建,就是每五个企业党支部和一个税务党支部结对共建,共组成六个小组,六个小组分别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定期互动交流共建经验和成果的党建共建模式。国家税务总局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首创这一模式以来,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共建活动,如联合忻州供电公司支部、同德化工支部、烟草公司支部等24 个非公组织党支部,召开了税企党组织联合党建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座谈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暨“5+1+6”两期税企党组织联合党建沙龙活动。税企联合党建拉近税务与企业间的距离,建立起“亲”“清”的税企关系;党建活动与税收业务融合开展,推动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让纳税人有了更多获得感。

  2. 税企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涵。与同德化工党支部等8 个非公企业党组织联合开展了“税收,连着我和你”主题党日活动,与半导体产业园党支部开展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与大学生创业园等14 个非公企业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互动、共识、互敬、共进”税企一家主题党日活动,与大正保安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税企党员之间实现了党性共修、平台共建、智慧共享,进一步形成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合力。

  3. 联合开展税法宣传培训,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局党委与重点企业党组织联合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泛华城市广场与中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支部共同举办了庆“五一”歌颂祖国暨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快闪活动,宣传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围绕第28 个税收宣传月主题,联合忻州职业技术学院党支部、忻州实验中学党支部开展了青少年纳税学堂宣传活动,宣传解读新个人所得税法和减税降费政策;深入开发区驻区机关单位,积极宣传个税新政和优化办税服务的措施。加强了税务部门和纳税企业的沟通联系,不断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带动了全局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2018 年国家税务总局忻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完成税费收入12.96 亿元,收入规模首次突破10 亿元;2019 年前三季度累计组织税费收入13.12 亿元,占到年计划的87.4%;2018 年以来累计为纳税人减税降费7842 万元,惠及全区纳税人。2017 年该税务局获得“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2018 年获得“省级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来源:忻州日报   王小冬 张晓宇 白慧君)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