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忻州 >>文化忻州 >> 科学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开放
详细内容

科学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开放

  清明假期,黄山风景区出现游客拥挤情况,相关视频一度在网上热传,引发舆论关注。据媒体报道,黄山风景区推出对安徽籍游客免票优惠措施,并将景区日最大接待量设置为两万人,不少游客担心难以进山,因而出现早晨集中进山现象。

  4月5日早间,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称,景区进山人数已达日最大接待量,停止游客入园,请游客选择其他旅游路线,或改日进山。笔者认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景区在推出优惠措施的同时,必须要对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充分预判,并制定相应的预案,做到有备无患。

  当前,严格控制人员聚集仍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之一。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相继出台旅游消费优惠措施,居民参加旅游活动的需求也日益强烈。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景区有序恢复开放,有效满足居民旅游需求?关键是要在统筹上下功夫,在技术上想办法,在引导上出点子。

  首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任务。旅游景区具有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的特点,决定了景区开放不能搞“一刀切”,必须服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必须符合旅游行业整体恢复发展的需要,必须与当地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安排的步调相协调。

  其次,不论是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印发的《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还是各地制定的旅游景区恢复开放、旅游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都把推广门票预约、智慧引导、错时游览等措施作为重点,这些措施对于防止旅游景区游客聚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当然,这些措施的落地落实,需要现代信息技术的有力支持。因此,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旅游景区应进一步加大智慧旅游、智慧景区的硬件建设和软件应用,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手段精准高效地对旅游景区游客流量进行总量管控、远程分流、实时调整。

  最后,防止旅游景区游客聚集,要从源头上对居民出行进行合理引导。当前,既要继续做好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工作,出台系列优惠措施,刺激旅游消费,又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提示游客不能因为急于看风景而忽略风险。各地应及时发布旅游景区客流量实况及预测,提高旅游咨询平台、预订平台的操作便利性,针对预约出行的游客制定优惠措施或加大优惠力度,引导人们形成提前咨询、预约出行、及时调整的旅游消费习惯。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梁艳)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