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忻州 >>文化忻州 >> 代县:讲好代州古城故事 助推旅游产业发展
详细内容

代县:讲好代州古城故事 助推旅游产业发展

  本报讯 近日,代县召开代州古城旅游项目推进会,重点讨论研究古城旅游的标牌导视、文创形象、灯光展示和互动演艺等项目,制定方案,采取措施,全力推进代州古城旅游的健康发展。

  代州古城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在建城2300多年的历史岁月中,先后为雁门郡郡治、代州州治、都督府府治、兵备道道署和振武卫卫所。古城保存着特别丰富的文物古迹,光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边靖楼、阿育王塔、代州文庙3处之多。之外,代县钟楼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毛主席路居纪念馆、周玳官邸、代州城址3处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城内还有西城门楼、西城墙和西门瓮城、武庙、城隍庙、将军庙、兵备道署、州衙、慈云庵等文物遗存,以及堪称中国北方民居典范的众多民居建筑。

  近年来,代县加大了古城开发的力度,先后投资维修文庙古建筑,建设文庙广场;维修复建西城墙、西城门瓮城和西北城角楼;维修复建武庙建筑群;恢复了古州衙建筑群;建起游客服务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品展示中心);新建文庙外围景观玉带湖公园。代州古城的一大批文物古迹得到了保护和恢复,旅游景点得到了开发。

  为了大力推进“旅游兴县”战略,加快代州古城旅游景区开发建设的步伐,代县组建了代州古城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对古城的旅游资源加以整合开发,聘请和景文旅公司的策划、设计团队对代州古城旅游的标牌导视、文创形象、灯光展示和互动演艺等项目进行了规划设计,拿出了设计方案。

  在标牌导视方面,按照5A级景区对各级导视功能的规范化要求,在两个高速路出口、108国道、208国道与城区主干道交叉点建立一级导视标牌,在古城游客服务中心和各景点景区建立全景导视、分流导视、景点景区介绍等二级导视标牌和公告牌、游客须知、温馨提示、安全警示、安全出口等三级导视标牌。导视牌的设计和制作从造型、材质、色彩等方面力求符合古城的审美,体现古城的特点。

  在古城文创产品的设计上,把古城边关要塞的特点和颇受游客欢迎的非遗制品布老虎的形象结合起来,创作设计出“代州虎”的形象,作为代州古城的旅游形象。在此基础上,开发一系列的古城旅游产品和纪念品,给游客留下不同于其他任何景区的深刻印象。

  在灯光展示和互动演艺方面,深挖代州古城深厚的文化内涵,通过现代化的声光电艺术手段展示代州古城的形象,演绎代州古城的故事。

  会议指出,开发古城旅游,就是要深刻挖掘古城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内涵,通过设计制作古城旅游的标牌导视,展示古城的文创形象,布置古城的灯光展示,编排独具古城特色的演艺互动节目等手段,讲好古城故事,展示古城形象,使代州古城旅游尽快红火起来,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来代州古城旅游观光。杨继兴

  (责任编辑:梁艳)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