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忻州 >>文化忻州 >> 走读历史街巷 寻访关公文化
详细内容

走读历史街巷 寻访关公文化

  山西新闻网文旅频道讯 太原旅游资源丰富,悠久的历史给太原留下了众多的文化古迹。为了更好地推进“太原府城游”升级版工程,讲好太原历史故事,擦亮太原文化名片,6月19日上午,太原市迎泽区文旅局和杨瑞国老师共同发起了“走读太原历史街巷——忠义千秋之旅”的公益游学活动。“走读太原历史街巷”活动是“府城游”的系列活动之一,目的在于带领众多市民用双腿去丈量太原历史文明的长度,探寻文物古建背后的故事。参加活动的游客来自社会各个阶层,涵盖了整个年龄段。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寻访关公文化。山西是关羽的故里,因而全省各地都曾经建有众多供奉关羽的庙宇。太原范围内,关帝庙更是众多。据《阳曲县志》中记载“关帝庙在城共有二十七座。”活动中,大家一起步行于各条历史街巷,近距离接触了太原府城范围内最富特色的三座关帝庙。此次活动由太原市政协委员、山西省实验中学杨瑞国老师全程讲解。

  活动起点为大关帝庙,杨老师就武庙的文化历史、历代主祀以及大关帝庙的历史沿革、布局结构作了详细介绍。大关帝庙是太原府城内规模最大、形制最完整的关帝庙,距今已有600余年。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万里茶道”遗产提名点之一。大家在这里还一起参观了由太原市文物局主办的“古方志中的太原府”古籍展览,展览展出了明代至民国期间的30余部原版典籍,以疆域地理、风俗物产、历史名人、关帝信仰等展示古都太原的历史文化和城市变迁。接着,大家又步行到位于西校尉营的古关帝庙。古关帝庙是太原府城内历史最悠久的关帝庙。后殿中央关羽夫妻端坐其上,并坐合祀,据称为全国孤例。大殿两侧有14尊乐伎侍女像,其中,12尊手持笙、笛、管、鼓、三弦、琵琶等乐器,是元代雕塑中难得的艺术品。1964年,乐伎侍女像移置晋祠唐叔虞祠保存,现在摆放的复制品。最后,大家到达活动的终点——南肖墙关帝庙。这处关帝庙和浙江会馆紧邻。在这里,杨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古代晋商及其他地方的商人对关公的崇拜,并对中国的地方会馆文化作了介绍。

  为了保障大家的健康及社会公共安全秩序,活动前全体参与者进行了严格的个人登记和体温检测。活动全程中大家都佩戴了口罩。

  此次公益游学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太原市文旅局为活动参加者赠送了遮阳帽及太原文旅宣传品,太原市文物局大关帝庙文管所为活动开放了展览场所,太原华跃矿山为活动捐赠了饮用水。(王永清)

  (责任编辑:蔡文斌)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