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专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全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干干净净迎小康
详细内容

全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干干净净迎小康

  本报讯 为2020年全面脱贫摘帽后,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乡村振兴,近日,市委、市政府部署全市农村人居环境“五治三建一改一提升”专项行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指挥长,16个部门组成的“五治三建一改一提升”专项行动总指挥部,召开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五治三建一改一提升”专项行动视频会,印发了《忻州市农村人居环境“五治三建一改一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行动方案》以全市农村“三环五边”(即环村、环景点、环城乡接合部,街边、屋边、路边、河边、田边)为重点,以“五治”(整治违章乱搭乱建、垃圾乱扔乱倒、杂物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排、墙面乱贴乱画)、“三建”(同步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镇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造农村厕所)、“一改”(改变农村不良卫生习惯)、“一提升”(提升村容村貌)为主要内容,着力完善村庄设施,引导群众改变不良卫生习惯,全面整顿提升村容村貌。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是涉及千万农户的民心工程,关系着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忻州作为全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基础差、欠账多。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脱贫摘帽的基础保障,坚持面上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点线结合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累计完成农村特色风貌整治村300个,创建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62个,改造农村户厕4.8万余座,全面推进县域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推进建制镇、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市村庄面貌初步达到干净整洁,村民卫生健康意识普遍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五治三建一改一提升”专项行动重点是:

  ——全面排查,抓“五治”清“十乱”。各县(市、区)逐村排查“十乱”(违章乱搭乱建、垃圾乱扔乱倒、杂物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排、墙面乱贴乱画)问题,村级建立了问题清单,乡(镇)汇总建立了整治台账,县级建立了“清洁村庄”建设清单,排定时序,全面开展整治。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拆除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2266处,清理乱搭乱建1904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79819.7吨,清理村内河道沟渠垃圾329783吨,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53717吨,清理乱堆乱放19514处,规范文化墙、公告栏1929处,清理乱贴乱画17675处。

  ——明确任务,抓“三建”强基础。梳理汇总各项建设任务,制定印发了全市“五治三建一改一提升”专项行动任务清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全市14个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区以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为目标,全面完善农村垃圾收集、运输、处理设施。截至目前,岢岚县已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并通过省、市验收,忻府区、原平市、五台县已基本建成,其他县(区)正在建设当中。全市925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已全部整治完成并销号。岢岚县、忻府区、原平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正在推进当中。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五台县豆村镇1个“万人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设备已安装完毕,正在进行配套管网铺设工作。2个重点流域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五台县耿镇镇已开工;繁峙县大营镇设备已安装,处于设备调试阶段。6个“千人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正在加紧办理前期手续,确保年内启动开工。32个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项目已开工17个、完工1个。农村户厕建设改造,明确到2020年底,忻府区、定襄县两个2类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左右,全市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0%左右。省级批复下达的22556座改厕任务有序推进,累计完成14823座(其中完成2018年未完成任务965座,完成2019年未完成任务6674座,完成2020年任务7184座)。

  ——宣传发动,抓“一改”建机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季活动,开展以卫生健康宣教进乡村、进农家、进学校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教育宣传。开展“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将村庄清洁制度、村民卫生健康习惯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形成村庄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

  ——统筹推进,抓示范促提升。持续抓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推进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按照全省“清洁村庄”“美丽宜居乡村”创建标准,推进清洁村庄、美丽宜居乡村创建。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创建清洁村庄2685个。持续开展农村建筑特色风貌整治,200个农村建筑特色风貌整治村建设已全部开工;继续推进贫困村整村提升,在578个行政村实施贫困村整村提升项目650个,确保所有贫困村实现干净整洁有序。 (本报记者 王国梁)

  (责任编辑:卢相汀)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