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专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文明城市 你我共创
详细内容

文明城市 你我共创

  本报讯 美好的生活源于美丽的城市,美丽的城市因你我而文明。随着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进,城市环境越来越美,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公共设施日益完善,市民素质不断提升……这些喜人的变化离不开广大市民的支持和参与。

  忻府区西街村的刘大叔家今年有喜事,儿子要娶媳妇啦!经过村里“红白理事会”工作人员上门沟通,最后刘大叔的儿子儿媳准备旅游结婚,“原来碰上红白事,大家都习惯了‘打肿脸充胖子’,现在不一样了,认为简单节约更好,‘人情债’越来越少,邻里关系也越来越和谐。”刘大叔高兴地说。

  每逢传统佳节,烟花爆竹“禁与放”的话题就成社会热点。传统节日期间,忻府区东街村积极倡导移风易俗,通过制作宣传栏、举办灯展等文艺活动,全面宣传禁燃工作,由志愿者、社区干部、村干部和物业人员组成宣讲队,每天在辖区各小区里巡查,遵守规章制度成为社区群众的自觉习惯。在我市城区开莱社区,有一支消防志愿者巾帼服务队,她们每星期组织人员进商场进企业宣传防火知识,不定时到孤寡老人家里进行慰问,志愿者的善行义举赢得居民的纷纷点赞。

  “刘子瑄同学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得知刘子瑄被评为第二届市级“新时代好少年”,七一路学校五四班的同学们格外开心。今年10岁的刘子瑄,曾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称号,并在各类才艺竞赛中获奖,她还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烟蒂不落地、校园更美丽等各类活动。据悉,我市城区学校纷纷利用宣传栏、文化墙、黑板报、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等宣传阵地展现“新时代好少年”的精神风采,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榜样看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入户宣传等形式,引导带动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自觉摒弃陋习。先后涌现出了开莱社区、世纪花苑社区等一批文明新社区。同时,我市不断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道德模范”“忻州好人”等一系列评选活动,积极打造“忻州好人馆”,宣传好家风、好家训,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将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融入城区建设,融入百姓生活。(张志远)

  (责任编辑:卢相汀)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