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忻州 >>文化忻州 >> 宋家沟镇:小商铺打造美丽风景线
详细内容

宋家沟镇:小商铺打造美丽风景线

  “这几个盲盒卖得可好了,包包也快卖完了,赶紧进货吧,怕误了事呢!”自主脱贫户刘林姚急切地和镇干部说着,眼睛里亮晶晶的。

  刘林姚是沈姚付的爱人,他们是岢岚县宋家沟街上有名的自主脱贫示范户,曾被忻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2017年忻州市脱贫攻坚奋进奖”,他们卖凉粉的故事还上过央视新闻联播。这一次,宋家沟镇成立节节高合作社,招募铺主,发展乡村旅游,夫妻俩第一时间就踊跃加入了。

  只争朝夕,人老心不老。65岁的梁润花也爱“赶时髦”,不仅积极主动地摆起了小摊,还有自己的一套生意经。以合作社基础定价为依据,她灵活调整价位,合理搭配产品,张罗起生意来,脸上时时挂着笑容,吸引了不少游客在摊位前驻足。每次问她生意怎么样,她都会高兴地拿出小本本,“我老太婆可不比别人差,一笔一笔我都记着呢,从开张到现在我卖了近1000块了呢!”

  其实,刚开始“做买卖”,大家心里都没底,不会摆摊,不会定价,更不会吆喝。如今宋水街上出现的新气象,就源自于宋家沟镇创新理念、规范运营的统一管理模式。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中国共产党喜庆百年华诞之际,宋家沟镇党委将旅游业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使贫困户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力求以小商铺为支点,撬动乡村振兴大发展,缓解宋家沟乡村旅游“季节性反差大”“群众积极性不高”“留客难”等问题。通过公开招募店主,指导定价、培训上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帮助群众增收。

  依托节节高合作社,宋家沟镇统一采购和定制特色旅游产品,设计货架,装修店铺,规范人员着装,鼓励群众入驻商铺,打造氛围浓厚的“逛吃”一条街,力求通过“出摊奖励+销售提成+合作社分红”的方式,带动群众增收。为了更好地调动群众积极性,宋家沟镇干部主动入户宣传,解除群众疑虑,了解买卖需求,形成“2+1”(2个包村干部+1个摊位)结对帮扶指导模式,亲自示范,形成合力,助力打造特色小店,构建公平竞争、规范运行的机制,目前共吸纳11户商家加入。

  同时,宋家沟镇深度挖掘特色文化,保持“乡村意象”。注重淳朴民风、乡土气息、地道小吃等元素的发扬与传承。巧手坊的铺主吴爱兰,心灵手巧,刺绣和剪纸是她的拿手绝活儿,最近,她正琢磨着怎么通过现场演示和教学,增强游客体验式旅游的乐趣。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水”、反馈和及时调整,如今宋水街上涌现出了更多“比学赶帮”的故事。68岁的李美莲,刚开始看见别人生意红火,觉得是自己的产品和地理位置不行,抱怨很多。现在不一样了,“镇干部们不忙的时候就上来瞧瞧我们,他们很热情地给我提意见,我也慢慢摸索,前几天旅游团买了十几个定制水杯,自己也能为美丽乡村做贡献了,一下子有信心了!”李美莲开心地说。

  郑仙仙家是宋水街上的老摊主,生意越做越红火。她说,受疫情影响,这两年收入不如从前了,不过现在摊位多了,气氛不赖,“我觉得这种模式挺好,我相信会越来越好。”说起摆摊,郑仙仙言语间充满信心。

  宋家沟镇的乡村旅游还在继续,各类旅游产品还会不断上新,群众们的劲儿更足了,致富的门路更广了,生活也更有奔头了。 冯 雪

  


 

发布时间:2021-07-12 10:58:18 来源:忻州在线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