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公告通知 >>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导游素质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详细内容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导游素质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

  为进一步加强导游队伍建设,为我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省文旅厅制定了《导游素质提升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7月22日

  导游素质提升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导游队伍建设,为我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的指导意见》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对接产业、服务发展,问题导向、改革创新,重点突破、整体提升,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的原则,以提高导游人才整体素质和职业能力为主线,以实施金牌导游专项提升行动、优秀导游奖励政策等为抓手,加快推进导游人才队伍建设,为把我省建设成文化旅游强省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领军人才开发工程。注重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突出导游师资人才、中高级导游人才、研学旅游指导师人才、导游教学教研人才以及景区讲解员等为重点培育方向,持续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在全国导游行业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高层次领军人才。继续实施金牌导游计划,每两年(偶数年份)组织一次全省金牌导游大赛选拔100名金牌导游,激发我省导游比学赶超的积极性。鼓励名导创建“导游大师”工作室,参与导游素质提升工作。开展金牌导游个人IP打造活动,持续推出“网红”导游、明星导游为景区、家乡代言。

  (二)实施导游人才培训工程。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院校、旅游行业协会和旅游企业等积极性,多方联动建立旅游管理部门、导游行业组织、旅游企业三级培训机制,分年度制定培训计划,实现每年对辖区内导游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全覆盖。

  (三)实施“国家名导进山西”系列活动。聘请文化和旅游部“名导进课堂”工程全国名导师资库成员,让“名导”走进课堂、走进企业,与我省旅游院校在校大学生、旅行社从业人员近距离沟通,传授实战经验和带团技巧,实现资源共享,激发向名导学习、爱岗敬业的热情。

  (四)开展导游行政管理人才培训。围绕宏观旅游形势、产业政策、依法行政、全域旅游、智慧旅游等专题,对市、县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每年进行1-2天轮训,全面提升导游工作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行政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五)实施后备人才教育工程。建立健全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旅游院校联合培养机制,加快建立适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需求、布局更加合理的文化旅游教育体系。深化校企合作,建立文化旅游教学实训基地。积极探索产、教、研相结合的培养方式,鼓励旅游院校专业教师和管理人员从事兼职导游。依托品牌旅游企业建设一批旅游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实践基地。积极探索“名师带徒”“工学交替”等顶岗实训模式,实现校企之间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六)深化导游人才激励机制。进一步调整优化优秀导游奖励政策,落实特(高)级导游奖、全国导游大赛奖和金牌导游奖等奖励措施,鼓励市、县、旅游院校、旅游企业举办导游职业技能竞赛,提升导游职业荣誉感,引导导游钻研业务、增强技能。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市、县三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与各级教育、人社部门加强合作,按照各自职能职责,细化落实措施,强化督办督查,推动各项任务完成,构建部门密切配合、旅游企业、行业协会广泛参与的导游人才工作新格局。

  (二)加大经费投入。发挥政府投入的引导和推动作用,支持和鼓励各级财政部门、旅游企业、院校、行业协会投资导游人才资源开发。引导旅游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建立人才发展资金,不断提高职工教育培训经费比例。

  (三)加大考核力度。将导游人才开发、培养情况与文化旅游行业评星评级、评先创优紧密挂钩,纳入对旅行社、导游员星级评定内容,建立奖惩制度,推动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27 14:33:25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