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 做“行动者”不做“清谈客”
详细内容

做“行动者”不做“清谈客”

于波盛

  习主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这一谆谆教导,为年轻干部明确了成长路径和努力方向。

  魏晋时期,玄学兴起,“清谈”之风盛行。西晋太尉王衍是有名的“清谈客”。他坐而空谈无人能比,但临机应用百无一能。石勒攻晋,王衍奉命率兵抵抗,十多万晋兵及宗室四十八个亲王被俘虏。王衍被俘后仍在清谈玄理,最终被杀。历史上与王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唐朝的姚崇。姚崇历任三朝宰相,为大唐盛世作出巨大贡献。临死前有人问他有什么为政之道,他只讲了“崇实充实”四个字,意思是要崇尚实干、充实国库。

  应当说,现实中绝大多数人都是姚崇式的“行动者”,但也不乏王衍式的“清谈客”。“行动者”是干实事的,干的工作摆在那儿,好坏任人评说。“清谈客”则不同,说三道四,评头论足,就是不做实事。一个人如果嘴上说的始终只在路上,而不兑现为实际行动,再好的“谈功”都将是无用功。

 “行动者”干事,以好学为先。伴随科技日新月异、改革纵深推进、转型爬坡过坎的新形势,部队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日益增多。党员干部只有把学习作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第一位需要,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边干边学,防止思想保守、观念陈旧、知识落后,才能不断提高能干事的水平、会干事的技巧、干成事的本领,真正成为部队建设的“行家里手”。

  “行动者”遇事,以担当为要。“清谈客”之所以谓之“客”,是因为其自诩超脱、一副置身事外的看客心态。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冲锋状态、战斗姿态,有任务就上、见红旗就扛,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立说立行、敢干肯干,愿接“烫手山芋”,敢啃“硬骨头”,在应对风险挑战、克服矛盾困难、解决复杂问题的斗争中,练就“行动者”应有的硬脊梁和真本事。

  “行动者”成事,以实干为基。对军人来说,战场意味着胜与败、生与死,只相信实力和实干。“清谈客”任何虚言浮术、华名伪事,放到战场上检验都会原形毕露。我们必须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和钉钉子精神,老老实实、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干工作,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一步一步往前推、一个一个求突破,真正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落实到推进强军事业的实践中,以真抓实干取得部队建设实绩实效。

  (作者单位:92354部队)


 

发布时间:2021-08-02 14:46:16 来源:网络转载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