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 脱去批评的“隐身衣”
详细内容

脱去批评的“隐身衣”

韩 笑

  当前,各级党组织正陆续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一次严肃认真的政治体检,要真正找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扎扎实实整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自我批评下真功。盘点收获、查找差距既是对近几个月来学习成效的检验和反思,也是对下一步学习的校准和谋划。以往少数同志自我批评蜻蜓点水,“犹抱琵琶半遮面”,背离了组织生活会的初衷。要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学习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谈学习的心得体会和差距不足,谈“办实事”的实际成效和存在问题,敢于揭短亮丑、直面问题。

  互相批评见真心。客套话多、场面话多、辣味不足是互相批评常见的问题。要坚持党性原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前期深入的谈心谈话,掸去思想政治上的灰尘,敞开心扉、统一思想。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脱去“隐身衣”、捅破“窗户纸”,批评他人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讲究实事求是。接受他人批评要有“知一重非,进一重境”境界,闻过则喜、知过勇改,达到既红脸出汗、辣味十足,又增进团结、凝聚共识的效果。

  整改落实动真格。空口袋立不起来。召开组织生活会最终的目的是推动问题有效解决。要扎实做好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可操作、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能立行立改的尽快见到成效,需要建章立制的抓紧细化完善、巩固提升,实行“销号”管理,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切实把组织生活会的整改成效体现到实际工作中、一言一行上,体现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上。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8-06 19:02:03 来源:网络转载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