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 由练胆提气向强心增智拓展
详细内容

由练胆提气向强心增智拓展

  勇者无惧,血性无敌。

  险中练胆、抗中增智、扰中强心……近日,空军某部召开培育战斗精神研讨交流会。会上,一个个紧贴使命任务、彰显时代特色的练胆砺心高招,与实战化飞行训练同时进行,展现出“空中拼刺刀”精神的新风采。

  战争是军事实力的对抗,也是军心士气的较量。战斗精神,是军人信念、情感、意志、作风的集中体现,是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是军事实践中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人的决定作用的关键。兵法云:“气为兵神,勇为兵本”“合军聚众,务在激气”“气实则斗,气夺则走”。这里的“气”,指的就是战斗精神。如果说物质因素决定着战争胜负的可能性,那么精神因素就是把这种可能性变成现实的决定性因素,战场上最后的胜利往往属于具有更为强大精神力量的一方。

  我军历来具有战斗精神优势,以敢打硬拼闻名于世。“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于树昌,“为了新中国前进”的董存瑞,“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的王建川……硝烟漫征程,血染军旗红。回望我军辉煌战史,面对如山军令,多少先烈即使牺牲,也要化身成钉;面对强大敌人,多少英雄纵然倒下,也要化身成岭。赤子其心,钢铁其身。战争年代,我军将士用战斗精神上演的一幕幕战争活剧、创造的一个个英雄壮举,反复印证着克劳塞维茨的那句名言——“物质的原因和结果不过是刀柄,精神的原因和结果才是贵重的金属,才是真正的锋利刀刃”。

  今天,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但中国军人体内的血性胆气从未改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思想洗礼、重大演训活动的血火锤炼、训风演风考风的全面整治,全军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血性胆魄进一步激发。“反导尖兵”陈德明誓言“中国人必须拥有自己的反导系统”,铆在荒凉大漠铸盾天疆;舰载机飞行员张超视飞行事业为使命所系、价值所在,把29岁的青春献给了海天“飞鲨”……新时代革命军人用生命践行使命,用血性彰显党性,再次展现出一往无前、舍我其谁的铁血豪情。

  然而,也应该看到,“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一些官兵身上出现了“骄娇”二气。有人说,军人的血就应该比常人有更高一些的温度。新时代的革命军人,虽身处和平环境,但绝不能“醉太平”。新时代培育战斗精神,必须把准打赢现代战争内在要求,大力弘扬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革命英雄主义的昂扬斗志。

  “世易时移,变法宜矣。”我军面对的是以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战争,在战斗力诸要素中,信息、科技、装备的比重越来越大。未来战场上,也许我们想跟敌人地面拼刺刀,但在“无人化”凸显的时代,我们很难跟敌人面对面“厮杀”;也许我们想跟敌人“空中拼刺刀”,但在科技至上的现代空战中,我们更应立足超视距打败敌人。还有,网络阵地的斗法、电磁空间的博弈、认知领域的较量,都要求我们不仅有更多的“气”,还要有强大的“心”、智慧的“脑”。

  新的战争和斗争特点告诉我们,军人的战斗精神不仅体现在敢打敢冲、不惧生死上,也体现在智勇双全、科学高效上。因此,在战斗精神培育中,必须丰富时代内涵,由练胆提气向强心增智拓展。只有既用“钢”积蓄“气”的力量,更用“气”彰显“钢”的威力,既保持革命加拼命的无畏勇气,又涵养心胜加智胜的科学精神,才能始终保持精神上的强大,在关键时刻一招制敌、一“键”封喉。

  方向不对,努力白费;聚焦重点,事半功倍。新时代培育战斗精神,必须认清时代特点,突出战斗特质,区分对象要求,把忠诚坚定、英勇无畏、坚韧顽强、团结协作、机敏严谨作为核心内容,全面锻造当代革命军人的精气神。

  血性不是天性,胆魄需要锤炼。军人的战斗精神,彰显在战时,培育在平时。全军各级只要紧紧围绕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当兵干什么、练兵为什么等根本性问题,综合施策,加强淬炼,战斗精神这一“精神利刃”就一定会在新时代更加耀眼、更加锋利。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9-14 15:00:08 来源:网络转载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