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公告通知 >>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
详细内容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全市餐饮经营单位: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现向广大市民朋友及全市餐饮经营单位发起如下倡议:

一、树立节约风尚,反对舌尖浪费。“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餐饮经营单位和广大消费者要切实增强“把我们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确保我国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树立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好风尚。

二、营造节约氛围,倡导光盘行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饮经营单位应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利用广告屏、橱窗、海报、桌牌等载体,设置“俭以养德”“从简消费”“节俭用餐”等公益广告,在显著位置摆放“按需点餐”“光盘行动”“剩餐打包”“人走桌清”等提示牌,主动提醒消费者,主动提供打包服务,使节俭理念深入人心、节约之风见诸行动。

三、创新经营理念,致力移风易俗。“大厦千间,夜眠七尺;珍馐百味,无非三餐”。目前,“大锅炖”浪费现象屡见不鲜,“大盘菜”剩菜问题令人心痛。“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餐饮经营单位应拿出切实行动,兴利除弊,积极响应消费者需要,变“大盘”为“小盘”,创新“半份、半价”和“小份、适价”等质价相适产品。

四、做好点餐引导,不作过度推销。“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餐饮经营单位提供菜品信息应公开透明、清晰准确,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服务人员应遵守职业道德,向消费者提出合理的点餐建议,不得在明知超出消费者实际需求量的情况下推销饭菜,不得误导、诱导顾客过度消费,不得强推高档宴席、高价菜肴和奢华附加消费。主动提供公筷公勺,为顾客文明进餐、适度取食提供便利。

五、创建绿色厨房,共筑低碳生活。“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餐饮经营单位要建立健全主副食成本控制和原材料节约管理制度,强化精细化管理,确保物尽其用。积极开展节水节电节气等改造,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加强食材保鲜保管,减少后厨浪费,并将餐厨垃圾交由符合资质的资源化利用单位处置,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提倡绿色消费,消费者要自觉避免用餐过程中产生的资源浪费,尽量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和打包用品,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添砖加瓦。

六、倡导科学饮食,摈弃饮食陋习。“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广大消费者应树立科学饮食理念,注重膳食平衡,合理搭配菜品,避免超量消费,拒绝暴饮暴食。坚守“粮”心,自觉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自觉根除猎奇性消费、炫耀性消费的陋习。购买外卖食品注意适度适量,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挥霍浪费。

七、提倡理性消费,杜绝攀比心理。“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消费者应树立理性消费观念,按需点餐、适度点餐、适量取食,吃多少点多少,杜绝攀比心理、面子心态,不求奢华、不慕虚名、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弘扬社会公德,勇于劝阻身边发生的餐饮浪费行为,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传承家庭美德,家长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教育下一代从小养成艰苦朴素、勤俭持家好习惯,让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八、弘扬文明新风,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者共同的追求,“助人自助,乐人乐己”是志愿者共同的情怀,我们要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社会志愿服务队举办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等各类弘扬文明新风的实践活动,争当志愿服务精神的倡导者、弘扬者、践行者,自觉升华为一种生活新常态、时代新风尚,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收获光荣之感、快乐之情。

让我们行动起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让我们行动起来,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

让我们行动起来,时时弘扬文明之风,处处传承节俭之德!

忻州市文明办

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26

  

 

发布时间:2022-01-29 14:23:41 来源:山西忻州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