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专题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孔繁森:领导干部的楷模
详细内容

孔繁森:领导干部的楷模

  孔繁森,1944年7月出生,山东聊城人。他18岁参军,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部队复员后回到聊城老家工作。1979年,国家要抽调一批干部赴西藏工作,时任聊城地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孔繁森主动报名。在担任日喀则地区岗巴县委副书记的3年间,他跑遍了全县的乡村、牧区,与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1981年,孔繁森奉调回到山东。

  1988年,山东省再次选派进藏干部,已是聊城行署副专员的孔繁森第二次赴藏工作,担任拉萨市副市长。到任仅4个月,他就跑遍了全市所有的公办学校和半数以上村办小学,为发展少数民族的教育事业奔波操劳。1992年,拉萨市墨竹工卡等县发生地震,孔繁森立即赶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并在羊日岗乡的地震废墟中领养了3名藏族孤儿。由于他经常把工资分给贫困群众,领养孩子后,原本就不宽裕的生活变得更加拮据。然而,即使平日三餐主要靠榨菜拌饭将就,他也坚决不让领养的孩子跟他一样吃苦。

  第一次进藏时,孔繁森了解到农牧区缺医少药的状况,于是在第二次赴藏时,他随身携带的物品里就多了一个小药箱,每次下乡他都用自己的钱购置药品装满药箱,以便工作之余为农牧民看病治病和分发药品。

  1992年底,孔繁森第二次调藏工作期满,自治区党委决定任命他为阿里地委书记。阿里地处西藏西部,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平均海拔4500米,气温常年零度以下,每年7至8级大风天达140天以上,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使许多人望而却步。在征求孔繁森对于调任工作的意见时,他坚决而干脆地回答:“我是党员干部,服从组织安排!”

  1993年春,年近50岁的孔繁森赴任阿里地委书记。为了摸清阿里的情况,他马不停蹄地实地考察、求计问策,与当地干部一起寻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全地区106个乡他跑了98个,行程8万多公里。

  正当阿里经济振兴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的时候,不幸却降临在孔繁森身上。1994年11月29日,孔繁森在去新疆塔城考察边贸的途中,遭遇车祸不幸殉职,时年50岁。在为他料理后事时,人们看到了两件令人心碎的遗物:一是他仅有的8.6元钱款;二是他的“绝笔”——去世前4天写成的关于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

  在孔繁森的追悼仪式上,许多群众站在他的遗像前泣不成声,无数的哈达敬献在他的灵前。现场一副挽联十分醒目:“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二离桑梓,独恋雪域,置民族事业重如冈底斯山。”这副38字的挽联,表达了阿里人民对孔繁森的无限哀思和崇敬之情。

  (摘自2021年第11期《党建》)


 

发布时间:2022-03-29 10:46:46 来源:人民网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