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忻州 >>文化忻州 >> 旅游景区解说服务规范修订稿征求意见
详细内容

旅游景区解说服务规范修订稿征求意见

  近日,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旅游行业标准《旅游景区解说服务规范》(修订稿)(以下简称《规范》),公开征求意见。《规范》规定了旅游景区人员解说服务、电子解说服务、解说服务认证、解说服务的组织与管理等质量要求,适用于全国各类旅游景区在接待旅游团(者)过程中提供的解说服务及相关旅游服务。

  《规范》明确,作为以旅游及其相关活动为主要功能或主要功能之一的区域场所,旅游景区是旅游产业链中的中心环节,也是旅游消费的吸引中心。旅游景区的解说,是通过向旅游团(者)提供解说服务,使其深入了解旅游景区资源价值、历史文化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意义。《规范》的制定旨在向旅游团(者)提供更优质的解说服务,充分体现旅游景区解说的社会效益,规范旅游景区解说服务,提高组织与管理水平。

  在人员解说服务方面,《规范》对人员解说服务素质要求、人员解说服务通用要求、特殊群体人员解说服务要求作出规范。其中,人员解说服务素质要求包括基本素质、技能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职业素质、职业形象等,人员解说服务通用要求包括准备工作要求、游览解说服务要求、交通服务要求、购物服务要求、文娱服务要求、食宿服务要求、安全服务要求等。在电子解说服务方面,《规范》对电子解说服务的设备与功能、预录式语音解说要求、其他电子解说服务等作出规范。在解说服务认证方面,《规范》对解说服务认证安排、解说服务认证流程、认证评估指标、解说服务的组织与管理、旅游景区解说服务的组织、旅游景区解说服务的管理系统、旅游解说的绩效评估等作出规范。

  


 

发布时间:2022-05-24 01:23:44 来源:忻州在线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