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群体:中国高度的创造者
详细内容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群体:中国高度的创造者

  北京航天城,航天员们正在紧张备战空间站任务。在120多公斤重的舱外服中工作三四个小时后,航天员的手已经抖得握不住笔。这一幕,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群体日常训练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全体航天员胸怀强国梦、矢志强军梦、献身航天梦,以九天揽月的雄心壮志和征战太空的超凡本领,勇夺8次载人飞行任务的全面胜利,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这一英雄的群体,也在一次次拼搏、一次次超越中刷新着中国人探索未知的高度。

  2003年10月16日,杨利伟乘神舟五号飞船,用时21小时23分钟环绕地球飞行14圈,在人类“走出地球”的漫漫征途中留下了属于中国人的足迹;2005年10月12日,费俊龙和聂海胜开启了难度系数更高的神舟六号之旅,实现了载人航天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的重大跨越;2008年9月27日,翟志刚在刘伯明、景海鹏的密切配合下,完成了属于中国人的首次太空行走,让茫茫太空多了一抹五星红旗的亮丽色彩;2012年6月18日,景海鹏、刘旺、刘洋“飘”进天宫一号,浩渺的太空里从此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之家”……

  中国航天员的脚步,伴随着国家强起来的节奏,以“世界瞩目的速度”走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2013年6月26日,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圆满完成我国载人航天首次应用性飞行,王亚平站在“最高讲台”,用一堂生动的“太空科学课”,在万千青少年心中播下了科技报国的种子;2016年11月18日,景海鹏和陈冬在太空完成33天中期驻留,为后续空间站的建造运营和航天员的长期驻留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两次飞行,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超过以往的总数,飞行时间更是超过历次总和的两倍。

  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一号,十几年间,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天地往返技术、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独立自主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2021年,神舟十二号和神舟十三号飞船相继冲破云霄、遨游太空,成功完成空间站阶段的载人飞行任务,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出新步伐。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群体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建立了卓著功绩,他们中先后有12名航天员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航天英雄”“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航天员大队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大队”荣誉称号,航天员群体荣获“时代楷模”称号。

  首批现役航天员邓清明数次入选任务梯队,却都与“飞天”失之交臂;首批航天员吴杰、李庆龙、陈全、赵传东、潘占春,多年来重复着“准备出征”的系列工作。他们的坚守和等待,与“飞天”的辉煌一起,构成了中国航天史上最华丽的篇章。

  “我真幸运,赶上了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我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在中国的空间站上,与外国航天员共同执行任务,共创人类探索太空的新时代”……这是航天员们充满豪情壮志的心声,更是他们走好新时代征战太空新征程的宣言书。这一英雄群体,也必将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写下新时代的注脚,使其赓续传承、永放光芒!

  (来源:《党建》杂志)


 

发布时间:2022-06-07 00:41:29 来源:网络转载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