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 让红色文化成为甘肃文化标识中最亮丽的色彩
详细内容

让红色文化成为甘肃文化标识中最亮丽的色彩

  要进一步深入挖掘甘肃红色资源,加大对甘肃红色资源的宣传力度,促进地方党史研究成果转化,让红色文化成为甘肃文化标识中最亮丽的色彩。

  甘肃历史悠久而厚重,文化多彩而独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我们既要代代守护、薪火相传,也要紧跟时代、推陈出新,让文化成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甘肃标识!”在甘肃历史悠久的文化长廊中,红色文化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传播好红色文化。

  近年来,在全省党史系统和社会各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红色资源挖掘利用成果丰硕,党史宣教工作取得长足进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动,在全社会形成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甘肃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然而,与其他红色资源大省相较而言,甘肃还存在明显差距。从全国范围内来看,鲜有明显刻上甘肃印记的红色文化名片,有重大影响力的红色地标更是寥寥无几,这与甘肃在革命历史上的独特地位极不相符。我们要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坚守党史姓党,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用心挖掘甘肃丰富的红色资源、用情讲好陇原红色故事、用力推进党史研究成果转化,让红色文化成为甘肃文化标识中最亮丽的色彩。

  要进一步深入挖掘甘肃红色资源,着力彰显红色文化的思想伟力和时代魅力。甘肃是北伐战争时期北方最重要的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陕甘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创建地,是中国革命和工农红军转危为安、走向胜利的重要转折地,是红西路军英勇西征、血染祁连的主要征战地,是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的重要后方基地,是解放战争时期影响大西北解放进程的最后战略决战地。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丰富独特的红色文化,留下了数量众多的红色遗址遗迹。这些红色资源是甘肃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是推动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可小觑的重要文化软实力。步入新征程,我们要进一步深入挖掘甘肃红色资源,做好红色资源的征集、编纂、研究等基础工作,进一步提炼其中的精神内核和文化魅力,深入揭示其时代价值,力争推出一批体现甘肃地域特色的精品力作,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挥好支撑作用。

  要进一步加大对甘肃红色资源的宣传力度,着力提升红色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甘肃省红色文化资源无论是时间跨度还是空间维度,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具有独特优势,在全国红色资源宝库中占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在打造甘肃文化标识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立足当前,进一步加大对甘肃红色资源的宣传力度,借助新媒体平台,持续推送短小精悍、引人入胜的甘肃红色故事,不断扩大受众范围。同时联合宣传、文物、高校、党校(行政学院)等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依托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等阵地平台,讲好当地的红色故事,讲好革命文物背后的红色故事,让红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全社会形成讲红色故事、听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特点和亮点,推动红色文化与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等深度融合,配合相关部门打造一批文学、戏剧、影视、歌舞等红色文化艺术精品,推出一些雕刻、香包、剪纸等红色文创产品,提升红色文化资源的附加值,提高甘肃红色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要进一步促进地方党史研究成果转化,着力提升红色文化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我们铭记历史,是为了不忘来路,更是为了以史为鉴走好今天的路。红色文化承载着丰厚的革命历史、生动的革命事迹、宝贵的革命精神和优良的革命传统,传承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生动教材。我们要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职能作用,持续推进地方党史研究成果转化,让甘肃红色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发挥出更大的效能。要把握资政这个关键,增强资政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特别对于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要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从党的历史中找经验、找启示,及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尤其是要深入研究和弘扬甘肃红色文化,把近百年来党领导甘肃人民为追求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所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艰苦创业的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形象生动地展现给甘肃人民,增强甘肃人民奋力谱写富民兴陇新篇章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要抓住育人这个关键,加大力度推进党史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等“七进”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进一步加深对党的革命精神理解、把握和认识,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特别是要突出对青少年群体的党史教育,加大力度推出《陇原红故事》等适合青少年阅读的红色普及读物系列丛书,进一步推动党史教育进课堂,在学校营造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使革命精神教育成为养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广大青少年从小接受红色文化熏陶,自觉学习革命先辈优秀精神品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进入新征程,让我们坚定信心、鼓足斗志,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奋力谱写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奋进力量。

  (作者为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来源:《甘肃日报》2022年6月17日 第5版)


 

发布时间:2022-06-18 00:47:20 来源:网络转载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