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大国粮策】长镜头看夏种:一株秧苗的旅程
详细内容

【大国粮策】长镜头看夏种:一株秧苗的旅程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三夏”大忙时节,夏种夏管具体在忙啥?6月15日,记者前往一处村落,截取一段农忙镜头,探访一株秧苗从育秧田至插秧田的旅程。

  上午10点:起秧

  上午10点,记者来到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南中村,种植户祝万平正与两名工人在育秧田“起秧”,他们要把育好的秧苗“打包”运送到插秧田里。

  站在田头望过去,育秧田划分为几个绿油油的长条延展开去。细细观察,这些长条由秧盘组成,小小的秧苗就在秧盘上密密匝匝长着,微风吹过,“小脑袋”一齐摆动,生机盎然。

  当天室外温度最高达到37摄氏度,祝万平与工人清一色地头戴草帽、一身藏青色工作服、脚穿长雨靴。他们弓着身子,站在秧盘边,双手把一边秧苗揪起,卷向另一边,几秒钟便将一个盘打包成“卷”,再把3卷摞成一堆。不一会儿,豆大的汗珠便从他们的额角滑到下巴。

  “每年根据天气估算什么时候插秧,提前一个月开始育秧。今年5月15号育秧,6月中旬开始插秧。从育秧开始,‘三夏’大忙就开始了。”祝万平介绍,先到农资店买稻种、秧盘、育秧基质。平田后把基质和稻种洒在秧盘上,盖上一层膜布,约12天能长出小秧苗,再除去膜布。“育秧要注意两件事。一是盖膜,防止鸟儿吃掉稻种;二是放水,田里水太多会把秧苗淹死,水太少又会把苗烧死。育秧之后,我每天早上都要来看看。今年育了3亩秧,能插300亩,今天已经起了4趟了。”

  祝万平虽向记者介绍,手上速度并没有慢下来。“人说插秧忙,就是忙在6月中旬。过了时候秧苗长大了,那时再插就会断根,抓紧这几天把苗种到田里才安心。”

  约摸半小时,祝万平估算能装满一小车秧苗,暂时停手直起身子。他与工人走到田埂上,双手放进泥水中简单搓搓,在衣服上擦几下,一把抹去额头的汗珠说,“这车送给老陈,他今天是第二天插秧。”

  上午10点半:运秧

  起好秧后,祝万平和工人把成捆秧苗搬到路边,一辆橘黄色的农用车已等在路边。他们一起将秧苗搬进车厢运往插秧田。

  从育秧田到插秧田,可别小瞧了这段路。一天当中,这辆小小的农用车要在这截路上跑上十几个来回。“还好村里主干道现在都是水泥路,以前是泥巴路,下了雨才难走呢。”一名工人说。

  到达插秧田中,祝万平所说的“老陈”已等在田埂上。老陈是南中村种植户陈义,从老家安徽到南中村承包土地已有15年,今年种植200亩水稻。

  陈义指挥农用车靠边停下,与3名工人组成两组“人工传送带”——两人将秧苗从农用车上取下,两人接过放在插秧机上。接着插秧机开进田中,一人开车,一人放秧。“25盘秧苗能插一亩地,一车苗大概能种6亩。我们赶早不赶晚,今天早上4点多就起来了!”陈义说。

  记者注意到,放秧过程中,陈义偶尔会丢掉一盘。“这秧苗长得也不错,怎么就不要了?”记者问。“这是没育好的。你看,有的高矮不齐,有的盘上还缺了一块,这样在插秧时就会空出一块,影响收成,干脆不要。”陈义解释道。

  上午11点:插秧

  上午11点,满载秧苗的插秧机又开到田中,随着齿轮转动,光秃秃的水田上,不一会儿就竖起了一排排翠绿的秧苗。

  陈义在水泥渠里洗了把手说:“这台插秧机一天能作业80多亩,我这200亩田3天就能插完。但是插完不等于忙完,一般要过个7天,苗根由黄变白,这茬秧才都活过来,那时候才能松口气。”

  待到夏种结束后,紧接而来的还有田间管理。“现在天气热,种下去以后要及时灌水,保证秧苗不缺水。接着还要施返青肥、除草。”陈义介绍,两个儿子和妻子和他一样,都一心扑在田间,“这茬种的是南粳46稻谷,生长周期较长,要6个月以上才成熟,我们预计到11月25日收割。”

  近12点,一车秧苗渐渐都被插进田中。陈义拎来几份盒饭,招呼工人到树荫下歇息:“这几天太忙,只能在田里吃饭,大家都是将就一下!”

  上面的场景,如今正在南中村的各处水稻田中进行。南中村农业主任陈昌维介绍,今年全村从5月15日开始育秧,小麦6月5日收割完毕,6月10日开始插秧。今年将种植3600余亩水稻,主要为南粳46、南粳5055、宁香粳和扬农稻1号4个品种,目前已插种500余亩。“南中村水稻种植已全部实现机械化,面积占龙潭街道的一半以上。水稻收割后全部运往芳草渡公司进行精加工,走上市民餐桌。”(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颜颖/文 谭倩文/摄)

  


 

发布时间:2022-06-20 00:52:41 来源:忻州在线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