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 讲好方寸之地的百年党史
详细内容

讲好方寸之地的百年党史

  以“邮”为媒话党史,方寸天地见初心。经过党史工作者与邮政工作者历时3年的精心打磨,《邮票上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今年面世了。书中的千余枚邮票,如同一颗颗珍珠,串起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峥嵘;就像一张张画卷,叙说着党的百年历程的苦难与辉煌。

  《邮票上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由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编著,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该书出版后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评价。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魏海生说:“这本书的编辑出版,是创新党史宣传教育形式,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以小邮票揭示大历史,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有益探索。”

  “党史混搭线”再出新品

  《邮票上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以邮话史、史中说邮。该书责任编辑、中共党史出版社第二编辑部主任王兵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我社的产品线规划中,这类选题被归为‘党史混搭线’。角度虽小,但趣味性和可读性强,适合大众口味。”

  《邮票上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主编是中央电视台原高级编导李近朱,这是中共党史社和李近朱的第二次合作。王兵回忆说:“2013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当时我们策划出版了一系列主题图书,其中就有李近朱老师编写的《邮票上的毛泽东》。”

  那是中共党史社第一次做邮票和党史相结合的选题。作为责任编辑,王兵现在还记得当时报这个选题时,心里一开始是没底的,不知道领导同不同意。“出乎我意料的是,领导非常认可,在设计、印制、发行等方面都给予很大支持。”这本书出版后,为广大读者进一步了解毛泽东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社会反响很好。

  与这个选题类似,中共党史社还策划出版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画典》,通过不同时期的美术经典作品反映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社会风貌;和人民音乐出版社合作出版《中国共产党历史歌典——歌声中的百年风华》,通过音乐艺术形式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

  《邮票上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选择“邮说”党史这个特殊角度,王兵用“无巧不成书”来形容,“因为这个选题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等单位的领导一起碰撞出来的思想火花”。王兵回忆,2019年,领导们都在思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工作,见面时都会探讨这个话题,最后决定联合推出一本从邮票的角度叙说党的百年历史的图书。

  两个国家队强强联合

  这本书的出版项目在2019年10月就有了初步意向,12月正式立项。2020年1月12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共同召开编撰座谈会,项目正式启动。

  这个选题得到双方领导高度重视,一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达到了强强联合的效果。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是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的专门机构,是党史界的国家队。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是全国各地集邮协会和全国行业性集邮组织结成的全国性社会组织,是邮票界的国家队。“由两个国家队组织权威专家,确保此书能够把权威翔实的史料和珍藏已久的邮票完美结合起来,把丰富内容和图文并茂的形式完美结合起来。”王兵说。

  项目启动后,首先确定了编纂组和邮票资料保障组。经过几个月的深入讨论,两个小组的10多名工作人员完成框架搭建,确定写作大纲。目录经过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专家审定后,撰写人员开始写作初稿。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本书写作的人员,既是集邮界权威,文笔又十分出色,在各自领域有相当知名度。比如主编李近朱是中央电视台原高级编导、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原副会长,多次获“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项;刘格文是《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辑、评论部主任,曾5次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王兵说:“这些专家老师的倾心投入,让我们对完成这项任务充满信心,对做好这个选题充满期待。”

  如何处理邮票和党史的关系,是这本书的一个核心问题。王兵说:“李近朱老师将其概括为以史为本,以邮为媒。就是说,撰写这本书,出发点是‘史’,要准确规范简明地讲清党的百年历程,邮票则作为叙说党史的又一‘语汇’。”

  集中骨干力量打造精品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将这个选题安排在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后,出版社就将其定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图书,之后,这本书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在选题策划阶段,中共党史社领导就要求责任编辑提前全面介入,就书稿的目录、样章提出编辑意见和建议。书稿初稿完成后,社领导对部分章节特别是书稿第四编提出修改意见,对整个框架结构的设置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针对初稿中的一些问题,责编和作者不断进行沟通和交流。作者对出版社的意见也很重视,双方共同努力,书稿经过反复修改终于定稿。

  为确保政治导向正确、历史史实准确、语言表述精确,参与编辑、出版的同志对标对表《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等中央最新精神和党史权威著作,数易其稿、字斟句酌。

  “社领导对本书的编校质量极为重视,参与书稿三审的同志,均为编审,书稿除去三校外,还安排了两次通读。”王兵说,总编室、出版部等各部门在版式设计、校对通读安排、制作送审样书、印厂加班、宣传营销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和配合。

  这本书的版式和装帧设计,也是中共党史社领导非常关注的问题,最终确定由德浩工作室负责封面设计,由北京雅昌艺术印刷有限公司进行版式设计和印制,最大程度确保图书各方面的质量。封面设计方案几易其稿,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也拿出了自己的设计方案,这个方案就是目前书稿的封面方案。

  由于邮票的特殊性,为保证设计的准确性,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请专人负责邮票图片的扫描、修图等工作,并先后几次到雅昌盯版,逐一确定邮票的大小,并对邮票底色进行处理。“同时,为了照顾读者的阅读兴趣,我们还将书稿中党史内容和邮票内容用不同字体进行区分。”王兵说。

2022年7月4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著者: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

  责任编辑:王兵

  书号:978-7-5098-5992-6

  定价:158.00元

  出版时间:2021年1月

  (来源:中共党史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07-19 01:46:05 来源:网络转载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