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公告通知 >> 忻州市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反映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内容
详细内容

忻州市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反映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内容

忻州市负责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第11项已整改完成,并通过核查验收。按照山西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开展验收销号的通知》关于验收销号的要求,现将该项任务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

忻州市神达集团梁家磧煤业、同舟煤业有限公司、山煤集团河曲旧县露天煤业水土保持措施落实不到位,排土场边坡沙土大范围裸露,同舟煤业有限公司甚至在未办理采伐许可证情况下,非法侵占水土保持林。

二、整改措施

(一)忻州市神达集团梁家磧煤业

1.2021年9月底前完成已成型到界边坡植物措施,未成型到界边坡的临时苫盖措施。并严格按照“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对开采运行过程中新成型到界边坡固定后,及时进行植被恢复。

2.对未成型到界边坡的防尘绿网临时苫盖或喷洒抑尘剂,确保水土保持植物措施、临时防治措施落实到位。

3.按照三合一方案对矿区内剥离边坡和排土场边坡进行治理和复绿复垦。

4.对煤矿的复垦和边坡绿化检查督导,规范做好排土场及边坡治理。

5.对临时边坡要做好苫盖,严防沙土裸露。

6.对矿区内排土场边坡绿化治理,完成复绿复垦。

(二)山煤集团河曲旧县露天煤业

1.2021年9月底前完成已成型到界边坡植物措施,未成型到界边坡的临时苫盖措施。并严格按照“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对开采运行过程中新成型到界边坡固定后,及时进行植被恢复。

2.对未成型到界边坡的防尘绿网临时苫盖或喷洒抑尘剂,确保水土保持植物措施、临时防治措施落实到位。

3.按照三合一方案对矿区内剥离边坡和排土场边坡进行治理和复绿复垦。

4.对煤矿的复垦和边坡绿化检查督导,规范做好排土场及边坡治理。

5.对临时边坡要做好苫盖,严防沙土裸露。

6.对矿区内排土场边坡绿化治理,完成复绿复垦。

同舟煤业有限公司:

1.补种边坡坡面未成活的树木;

2.平整排土场,复耕复种;

3.修筑永久性边坡底部挡土墙;

4.加强对树木的管护工作;

5.开采过程中做好防尘抑尘工作;

6.开采完及时植树种草复绿;

7.对非法占用1707.4亩林地事实进行立案;

8.对非法占用林地进行恢复治理;

9.2021年10月31日前达到占补平衡。

三、整改完成情况

(一)山西忻州神达梁家碛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水土保持措施落实不到位,排土场边坡沙土大范围裸露。该公司委托山西环宇星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完成了该项目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并编制了《山西忻州神达梁家碛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二采区)水土保持监测总结报告》,山西万世安地质勘查工程有限公司编制了《山西忻州神达梁家碛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二采区)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告》,2021年5月23日忻州市水利发展中心(忻水保报备〔2021〕10号)接受验收报备,完成自主验收报备。目前,已成型到界边坡植物措施按要求已完成整改,未成型到界边坡完成了临时苫盖,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及时对水土流失进行治理、管护。

1.2021年水土保持措施落实情况

(1)修筑截排水措施落实情况

在到界排土场区域共计修筑永久排水沟总长度为3144m;排土场部分区域正在作业,按照水土保持方案采取了临时排水沟防护措施,共计修筑临时排水沟12216m。

(2)到界边坡植物措施落实情况

首采区到界边坡及挡墙共计完成绿化治理面积1047亩;按照年度复垦治理要求在首采区内排1130、1140平盘共计复垦种植2331亩。

(3)未到界临时边坡临时措施落实情况

因部分内排区域正在排土作业,未到界成型,达不到治理要求,按照水土保持方案采取了临时措施,在未治理的区域采用临时防护网苫盖措施,共计苫盖完成646.5亩。

2.2022年水土保持措施落实情况

2022年以来,按照水土保持要求对披露的问题进行了常态化治理,具体治理情况如下:

(1)对现已到界成型边坡进行种植和补种;继续对临时到界边坡进行防护网苫盖方面。

截止5月22日,今年共计临时苫盖防护网699亩;在到界1130、1140坡面种植紫穗槐22815苗、柠条17815苗、爬地柏32820苗、金叶榆559株、共计绿化690亩。

(2)对内排土场底部边坡铺设植生袋方面。

截止5月22日,植生袋(内种植苜蓿)防护工程完成施工7.1万m3并设置了纵向水沟500米,挖设临时水沟7738米。

(二)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河曲旧县露天煤业有限公司水土保持措施落实不到位,排土场边坡沙土大范围裸露。公司委托山西蓝盛益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该项目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并编制了《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河曲旧县露天煤业有限公司生产能力核定项目水土保持监测总结报告》,山西蓝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编制了《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河曲旧县露天煤业有限公司生产能力核定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告》,2021年6月30日山西省水利厅(晋水保便〔2021〕121号)接受验收报备,完成自主验收报备。已责成企业制定了方案,成立了整改领导组,全面落实各项水保措施。目前,已成型到界边坡植物措施按要求已完成整改,未成型到界边坡的完成了临时苫盖。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及时对水土流失进行治理、管护。

1.2021年水土保持措施生态治理落实情况

完成四号外排土场及内排土场平台1040亩土地复垦,种植紫花苜蓿、黄芥;完成四号外排土场及内排土场边坡890亩植被恢复生态治理,种植丁香、侧柏(交叉间隔种种植方式);完成道路两侧裸露边坡22.5亩植被恢复生态治理;完成暂不扰动剥离边坡135.5亩绿叶铁丝网、652亩绿网临时苫盖;完成四号外排土场及内排土场新增建设主排水沟(平坦段)1289米,主排水沟(纵向段)995米,横向排水沟7905米。制定了《水土保持措施长效管护制度》,加强了矿区水土保持措施检查和监控工作,定期每月组织相关人员对水保措施进行巡查、维护,目前矿区水土保持设施运行正常。

2.2022年水土保持生态治理措施落实情况

按照长效管护原则持续巩固成果,及时对新成型的边坡进行防护治理,并长期坚持。对排土场边坡2021年种植苗木(侧柏、丁香)进行了浇水养护,完成已枯死苗木侧柏更换补栽7000余株、丁香3000余株;完成内排土场新增未到界暂不扰动边坡489亩抑尘剂喷洒;完成排土场新增460余亩土地复垦,种植玉米、红葱、黑豆。目前公司正在对新到界边坡区域进行植被恢复生态治理,主要种植区域包括:新建运煤干道周边、内排土场东侧西侧、主干道路两侧等,现已完成115余亩植被恢复生态治理,预计6月底完成剩余75亩植被恢复。

(三)大同煤矿集团忻州同舟煤业有限公司按照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要求完成整改后,已进行自主验收,2021年8月20日取得备案回执。

1.对排土场台阶平面进行了平整并种植玉米、谷子、高粱等农作物共计1769.49亩,2021年6月对排土场台阶坡面补栽油松438株,2021年9月在内排土场坡面补栽油松121亩(2382株)。

2.保德县公安局对同舟煤业非法占用的1707.4亩林地已立案。同舟煤业对非法占用的1707.4亩林地进行了恢复治理,保德县林业局已完成验收(1709.1亩)非法占用林地恢复的亩数和质量达到了验收标准。

如果对该任务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2年7月15日-2022年7月25日,共10天)向忻州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

联系人:武耀斌

联系电话:0350-3122912

电子邮箱:xzsjcbgs@163.com

2022年7月20日

  

 

发布时间:2022-07-22 01:47:31 来源:山西忻州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