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公告通知 >> 忻州市科技馆展陈工程方案设计征集公告
详细内容

忻州市科技馆展陈工程方案设计征集公告

  忻州市科技馆主体建筑工程已完成,为将忻州市科技馆建设成功能布局合理、展区主题鲜明、参与互动程度高、彰显忻州特色的综合性中型科普场馆,忻州市科协(征集方)现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忻州市科技馆展陈工程概念设计方案。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忻州市科技馆位于忻州市忻府区广裕街北、幕山北路东五馆一院。科技馆总建筑面积约12000㎡,布展面积约6200㎡,共4层(建筑地下一层、地上三层)。

  二、征集内容

  本次所征集的内容为忻州市科技馆展陈工程整体方案设计,包括布展陈列设计、展品展项设计、学术报告厅、影院及其他功能性工作室设计方案。

  (一)整体方案设计主要内容应包括

  1.展陈工程整体方案设计、展陈工程设计脉络及主题。

  2.各展厅布展设计方案及相应的设计说明,布展平面设计图、参观流线图、鸟瞰图和部分效果图。

  3.室内智能信息建设、语音广播系统设计。

  4.展陈工程投资估算及相关经济指标。

  5.后期深化设计指导意见和建成后管理运行建议。

  (二)展品展项方案内容应包括

  1.围绕专题展厅的展示主题与脉络,提供对应展厅内展品展项的名称、原理、展示内容与操作方法等说明。

  2.序厅标志性展项设计说明,包括科学内涵、形体规格及与周边环境搭配整体效果图。

  3.创新型和特色型展项展品描述,包含展示理念、科学原理、表现形式及互动方式等说明。

  三、方案设计相关要求

  忻州市科技馆定位为中型综合馆,建设目标为同类型一流馆。

  (一)设计主要原则

  1.按《科学技术馆建设标准》进行设计,以观众可参与互动性的科普展览、教育活动作为科技馆的核心功能。

  2.以参观者的数量为主要指标,以参观者的滞留时间为次要指标,追求上述两个指标的最大化,同时,努力降低建成后的管理运行成本。

  3.突出忻州地方特色,结合忻州市科技馆展陈工程建设定位及实际功能需求,设计部分特色展厅及一定数量的特色展项。

  (二)功能用房构成:

  主要由展览教育用房、公众服务用房、业务研究用房、管理保障用房等组成,上述各类用房及其它相关要求应符合《科技馆建设标准》,根据忻州市科技馆建筑空间布局做整体设计,建议应征方实地勘测后再开展方案设计。

  1.展览教育用房原则上应包括:常设展厅、临时展厅、学术报告厅、影像厅、科普活动室等。

  2.公众服务用房原则上应包括前厅、大厅、休息厅、票房、问询处、商品部、自动售货机、卫生间、医务室等。

  3.业务研究用房原则上应包括设计研究室、展品制作维修车间、档案资料室、展(藏)品和材料库等。

  4.管理保障用房原则上应包括办公室、会议室、接待室、监控室、员工休息室(更衣室)等。办公室、会议室、接待室应尽量保证采光通风良好。

  四、方案设计提交的成果

  (一)文本文件

  1.忻州市科技馆展陈工程概念性方案设计大纲。主要是阐述建馆的理念、展示的主题、展示的内容及展示的特点等。

  2.设计说明(对一个或多个主题展厅的设计思路及创意进行说明):主要说明各展厅、主题展馆,展品展项清单,各展项科学原理的描述,各展项的外形草图(每个主题馆核心展项应提供彩色效果图),参观路线分析图等。

  3.工程投资估算及经济指标。

  4.采用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说明。对建筑、电气及照明等方面有特殊要求的展项,应加以说明。

  5.资质证书、营业执照、类似业绩等资质资信。

  (二)图纸文件

  1.展馆总平面图及各主题展厅平面布置图,各主题展厅3D彩色效果图2张(对角线方向)。

  2.后期深化设计相关指导意见。

  3.文本图文装订为A3精装本。

  五、方案评审标准及奖励办法

  征集方将组织国内科技馆建设方面的专家组成评审组对所有征集到的方案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方案并给予奖励。对获奖方案奖励如下:

  一等奖,奖励3万元;

  二等奖,奖励2万元;

  三等奖,奖励1万元;

  优秀奖10名,颁发获奖证书。

  以上奖励以作品为单位授予,所有奖金均为税前金额,由获奖者按照国家相关法规交纳税金,鼓励获奖单位参与忻州市科技馆后续相关工作。

  六、应征文件的知识产权问题

  1.应征方应保证本项应征文件及资料均未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否则须承担由此引起的全部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

  2.应征方提交的文件资料均不予退还,所有方案设计成果及其设计理念等均归征集方所有。

  3.征集方有权在本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照实际情况对所有方案进行调整,有权采用所有方案的部分设计内容或理念。

  4.征集方有权通过传媒或其它形式介绍、展示或评价设计方案。

  七、征集活动时间、方式

  1.征集投稿截止时间:2022年9月19日止。

  2.应征方需提交方案文本及相关图纸文件一式一份,及全套电子文档。自愿提供各主题展厅10分钟以内的多媒体视频(可不提供)。

  八、联系方式

  单 位:忻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地 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13号

  联系人:程永峰

  电 话:13994170199(微信同号)

  邮 箱:kxwast@163.com

  备注: 1.忻州市科技馆CAD图联系征集方获取;

   2.本次方案征集及方案评审活动由征集方负责解释。

  忻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8月25日

  

 

发布时间:2022-09-01 00:19:16 来源:山西忻州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