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2019年忻州市“五城联创”工作综述

让市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2019年忻州市“五城联创”工作综述

意气风发、欣欣向荣,这是一座城市最美的样子。

 

对标一流,争创一流。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园林、智慧、文明、全域旅游示范城市为内容的五城联创的提出和实施,是忻州气魄和忻州干劲的集中体现。五城联创是忻州市委市政府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也是全市人民群众的共同夙愿和不懈追求。


从掀起全民创卫热潮到忻州全市14个县(市、区)国家卫生城镇总数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忻州的美誉度、宜居度和城市竞争力实现了质的飞跃,极大地增强了忻州各项工作向全省第一方阵迈进的自信心。

 

每一天都是新起点,每一年都有新跨越。2019年,忻州紧盯创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冲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全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行动,同时做好全国卫生城市集中复审迎检工作,并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为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加倍努力。

 

五城联创足以改变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的气韵与内涵。五城联创让忻州净起来、绿起来、快起来、美起来、靓起来,走出一条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全域创建、集成创建、联动创建的路子。五城联创使忻州城更加宜居宜游宜业,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越来越有幸福感。

2019年,忻州市民最常说的一个词就是幸福。幸福感的提升,得益于我市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的不断改善,得益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城市建设势头良好,一批特色景区、旅游综合体、文旅小镇、康养旅游、自驾车房车营地陆续投入使用,得益于11家半导体企业落户忻州经济开发区,打造太原-忻州具有国家影响力的半导体产业集聚区迈出重要步伐……为幸福而奋斗,在奋斗中谋幸福,一座幸福之城正在忻州悄然形成。


伴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铿锵脚步,2019年,忻州与文明一路同行。这一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承上启下的关键年,在5月召开的攻坚大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说,文明城市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目标,是五城联创的最高标准。市长郑连生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使忻州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奋勇争先,由贫困落后地区转变成发达地区的一个关键举措。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近年来,忻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17年首战首胜,我市被评为省级文明城市;2018年再战再胜,我市被提名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2019年连战连胜,为2020年决战决胜打下坚实基础。


为把忻州建设成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忻州集全市之力,汇全民之智,大力度、快节奏深入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市委市政府及时调整充实创建总指挥部成员,以115组总体构建了主要领导直接操盘、5大片区共同发力、各级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各项创建指标全部到人到单位的工作格局。书记、市长一线推动,重要批示达34件。

 

步入市区,满眼是绿色,步步皆风景,扑面而来的文明之风、清新之味让人倍感温馨,一幅以文明”“绿色为底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

 

创文是创园的提升,创园是创文的支撑,两项创建互促共进,都是五城联创的重要内容。2019年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新高潮在全市掀起,以创园新成效引深五城联创,加快中心城市建设,打造中心城市品牌,提升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和区域竞争力,促进城市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2016年,我市全面打响园林城市创建攻坚战,并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2019年,忻州市和五台县、河曲县拟被住建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创建一路高歌猛进。为全力冲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忻州成立23个部门为成员的创建总指挥部,市委书记任第一总指挥,市长任总指挥,下设一组六办统一领导协调,形成党政齐抓、部门落实、社会参与的高规格创建机制。


紧盯目标,靶向攻坚,一鼓作气,志在必得。20195月,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誓师大会召开,扎实有效、分类推进创建工作。对照7大类56大项96小项指标,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固牢底板,对生态保护修复、海绵城市、居住区(单位)园林绿化等难点一项一项干、一环一环抓、一分一分争。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共建,忻州构建起全员创建、全员参与大格局,实施综合公园建设、道路绿化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市政设施建设等一批重点工程,形成全民创园的强大合力,打造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全域创园、集成创园、联动创园特色品牌。同时推动创园工作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绿化工程优先由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承揽、绿化苗木优先由扶贫苗木基地供应、公益性岗位优先聘用贫困户参与,让更多贫困群众从创园工作中受益。


据统计,我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2.96%,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2.14%,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4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考核指标均已达标,走出了一条贫困地区和干旱少雨地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创新之路。


创建依靠谁?每一个忻州人都应该是创建的主体,人人可以为创建作贡献。在创文、创园过程中,市民的城市主人翁意识被唤醒。忻州好大家才能真的好,忻州好要靠我们自己去努力。这样的理念成为许多市民的共识。

 

在创园过程中,我市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充分调动市民的积极性,开展绿色社区、绿色庭院、绿色学校创建评选活动,组织添景增绿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和单位职工对城市园林绿化树木认领、认养活动,评选出适宜忻州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的市树国槐、市花丁香,提升了社会爱绿、护绿、建绿意识,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营造了创园的浓厚氛围。


优化、提升人居环境,是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创促建,配套完善城市三供二处理等市政设施,形成一环、五纵、十一横的城市路网格局。公园、游园、医院、中小学、五馆一院等一大批公共服务设施相继建成并陆续投入使用,城市承载能力明显提升。通过政府投资新建、商品房中配建、收购等多种方式,建设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切实改善城镇中低收入群体住房条件。市区3个街道办事处、34个社区居委会建设配备教育、医疗、体育、文化、服务等设施,社区服务覆盖各个区域。


植绿增绿,打造绿色家园。按照规划建绿、拆违还绿、见空插绿、租地增绿的原则,忻州全面实施公园广场升级改造、街头游园绿地建设,建成区现有公园、游园35个,绿地面积达432.05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14.28平方米,形成了以城市道路为线、公园广场为点、单位庭院为面的城市绿化新格局。同时积极推进园林小区、园林式单位创建活动。城市新建、改建居住小区绿地达标率为96.75%,园林式居住区(单位)年提升率为12%。一块块城市绿肺、一座座天然氧吧成为遍布全城的城市新客厅,让市民触摸到了绿色的脉动,感受着不一样的精彩。

 

创文工作中,忻州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工作的各个环节、融入市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之中,积极搭建各类创建活动平台,深入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街道、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各类创建活动,把提高市民素质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根本任务,贯穿到创建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激励市民向上向善向美,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一个榜样,一个善行,传播忻州文明。忻州好人馆20196月建成并向社会开放,成为城市正能量的加油站。该馆分为传承、榜样、光亮、风尚四个展区,收录了忻州好人的感人故事。据统计,到目前忻州好人馆已接待来自周边省市县近万人参观,成为我市传播文明新风、树立实践导向的新高地。

 

截至目前,我市共评选出各类忻州好人”223人次,其中最美忻州人”45人次、忻州市道德模范”18人次,入选中国好人榜以及山西好人榜”49人次。在他们的带动下,全社会形成了见贤思齐、争做好人好事的良好氛围。忻州正健步迈向好人之城


张师傅退休以前是忻州税务系统的一名干部,如今他报名成了一名市容市貌监督志愿者,经常头戴小红帽、身穿黄马甲,出现在城区主要街道。目前,我市已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注册各类志愿者9万余名,成立了11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服务区域覆盖全市。创建工作取得可喜成绩,离不开像张师傅这样的志愿者。他们几乎不求回报,之所以从事这个职业,是因为对这座城市的爱,就像张师傅常说的: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


智慧城市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新标志,2015年,忻州市被住建部、科技部确定为国家智慧城市创建示范市。201911月,忻州率先开建城市级HandIe综合节点,创新性地将标识解析系统作为智慧城市和工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走在了全国前列。

 

具体是,在忻州城区主要街道、居民小区周边建设200300个智能路灯充电桩,通过联网管理让更多的智慧城市应用接入,实现数据共享和联通互动,促进我市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这不仅是忻州经营城市的战役之举,更是国家打造智慧城市和工业互联网的战略性举措。目前智能充电桩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预计首批建成后,新能源汽车充电将更加方便,同时为用户提供充电桩定位、就近检索、空闲充电桩预约、导引、一键缴费等服务功能,让智慧城市应用走进千家万户。

 

2019126日,由忻州大学生创业园区时光轴数字视觉创意中心制作的《忻州全域旅游——心灵之舟》电视宣传片在山西省第四届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惊艳亮相,吸引了众多中外嘉宾,高科技与忻州山水完美结合,智慧+旅游的创意令人心驰神往。

 

招才引才,扩大智慧增量。忻州大学生创业园紧跟互联网+”潮流趋势,依托中关村创业文化、创新资源,吸引、促进优质项目和企业落地忻州,同时发挥孵化器服务体系的作用,促进忻州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吸纳85个创业项目,涉及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有大学生创业企业56家,获得知识产权数量90余件,提供600余个就业岗位。


有了创业园的扶持,少了后顾之忧,可以更加着眼于公司的成长。时光轴数字视觉创意中心的王亮和他的小伙伴们尽情享受着这座城市带给他们的智慧资源。

 

五城联创让忻州具有更大的吸引力、更强的凝聚力。

 

2016年,我市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城市创建单位。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是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20197月,忻州古城东大街开街迎客,被评为2019年全省八个特色商业街之一,这是我市夯实全域旅游支撑地、忻州古城保护活化工程取得的重要成绩。


三大旅游资源、五大特色旅游区,文化、康养、体育、民俗、观光等特色小镇星罗棋布,乡村旅游、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相映生辉,顶天立地与铺天盖地、众星捧月与繁星同烁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正在忻州形成。

 

2019年,我市着力打造忻州学习之城、好人之城、志愿者之城、诚信之城、宜居之城五大品牌,开展十大攻坚行动,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加快文明村镇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为忻州谋长远,为民生谋福祉,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理念、公园城市理念,朝着绿色忻州、公园忻州、品质忻州、生态忻州、美丽忻州、宜居忻州的目标前行,努力实现城市品位有新展现、城市品质有新提升、城市品牌有新形象,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正展现在我们眼前。

 

结语:

 

五城联创是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田园城市的先手棋,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稀缺资源落地忻州,也是忻州融入当今主流社会发展、对接先进发达地区的重要一招,更是发挥忻州后发优势奋勇争先的关键一环。
 
五城联创正在激发着忻州这座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让未来充满更多美好。


0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 首页
  •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