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入境边检总站:切实加强团员青年队伍建设

瞿楷周

  随着民警队伍越来越年轻化,如何有效加强队伍建设已成为政治建设和人才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江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不断探索创新基层组织建设,服务青年民警成长成才,激发青年民警立足岗位、争创一流的思想意识,为推动出入境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思想基础,积蓄了人才力量。

以教育为抓手,强化思想建设

  总站党委高度统一思想认识,以抓教育促综合素质提升,以优管理强队伍思想建设。积极拓展应用学习载体,提升队伍凝聚力。今年以来,多次组织青年民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学思践悟能力水平。一是注重理论学习。以理想信念为核心开展爱党爱国教育,筑牢宗旨信仰。二是注重思想引导。把握青年思想脉搏,积极争取党委支持,构建学习平台,适时开展听党课、团课培训等学习教育活动。三是注重选树先进。用好用活身边先进人、身边感人事,弘扬先进典型,教育启迪,激发动力,倡导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以制度作保障,强化组织建设

  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是做好团工作的保障。围绕夯实组织基础,健全组织架构,配强配优团干,规范团组织生活,建立建全团干部例会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学习制度,考核监督制度等。一是强班子,组织建设制度化。建立健全团的组织,配强配好班子成员,明确党委领导分管和班子成员具体分工负责,确保正常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二是优团干,干部制度规范化。充分发挥党管团的政治优势,选用优秀党员兼团干,切实配优干部队伍。三是强队伍,队伍管理常态化。推动“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细化。发挥团讯、团刊、团网平台作用,精心举办培训班、读书会、专题讲座等等,做到制度有章可依,内容丰富多彩。

以活动载体,强化队伍建设

  切实提升队伍素质,不断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一是寓教于乐,积极开展文化活动。通过“手机课堂”“思想交流心得体会”进行网上留言互动,通过演讲、文创、书画交流活动充实青年团员的文化生活。二是开展典型示范,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创建“青年突击队”“青年先锋岗”“五四杰出青年”竞赛评比活动,以及“爱岗敬业奉献精神”专题教育活动。三是群团工青妇联动形成合力,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创新实践党群工作一体化。

以创新促发展,强化人才建设

  创新是发展的最强动力,团建工作在继承优良传统上需不断创新创优。江苏出入境边检总站把调整团组织机构与提高覆盖水平相结合,把配备优秀团干部和提高优化人才资源相结合,把自上而下垂直管理模式和服务引导分类指导相结合,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突破相结合,切实打牢青年团组织基础。同时,深化青年团员主题教育创新工作,加大党建带团建的工作力度,完善提升团员队伍自身建设,立足新起点,顺应新时代,找准方向,确立目标,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和干部资源优化配置。有效创新人才培养选拔机制,为党组织输送优秀青年人才,让“党建带团建”结出丰硕成果,让“团建促党建”成为政治建设的生动实践。

  (作者单位:江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发布时间:2021-01-14 18:22:03 来源:网络转载

0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 首页
  •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