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批评显担当

王 攀

  当前,各地都在陆续召开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而批评真不真、实不实,是决定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重要因素。

  然而,一些地方民主生活会中的相互批评环节,喜欢把一些“老问题”翻来覆去地提、变着花样地提,玩起批评语言的“文字游戏”,比如把“大局观树得不牢”换成“思考问题不够全面”;把“攻坚克难劲头不足”换成“缺少‘啃硬骨头’的责任担当”;把“理论学习不深入”换成“在理论学习上浮于表面”……如此种种,让民主生活会少了很多“辣味”,也陷入了“走形式”“做样子”的误区。

  批评和自我批评“换汤不换药”,一方面是“一团和气”的思维作祟,认为彼此都是同事,平日里“抬头不见低头见”,批评重了怕伤了和气,于是想方设法找些“老问题”,变个“说法”提一提就完事,会上你好我好,会后相安无事;另一方面,则是形式主义作怪,认为民主生活会只是做做样子,提批评意见私底下交流就行,在会上走走程序,把普遍存在的问题“装饰”一下即可。

  敢于提批评意见,特别是敢于提尖锐的批评意见,是讲政治的具体表现,也是对自己负责、对党内同志负责的具体表现。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党内批评要防止主观武断和把批评庸俗化,说话要有证据,批评要注意政治”。不提批评意见是不担当,不提实质性的批评意见也是不担当。开展批评,要坚持实事求是,克服“好人主义”,不搞“一团和气”,不看面子,不拐弯抹角、点到即止。要做到真枪实弹、一针见血,让问题再深刻一些、让批评再尖锐一些、让氛围再浓厚一些,这样才能红脸出汗,达到治病去疾的效果。

  (作者单位: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15 17:26:50 来源:网络转载

0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 首页
  •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