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战精神是对“九一八”最好的铭记

  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今天是9月18日。90年前的今天,日本关东军经过精心策划,悍然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的一段南满铁路,并以此为借口,炮轰东北军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将一段悲壮的历史强加于中国人民。

  90年过去了,情势虽然已今非昔比,苦难与屈辱也早已结终,但历史的记忆在回望中依然刻骨铭心。当纪念“九一八”尖利的防空警报再次响起,回荡在历史与现实的天空,中华民族曾经遭受的屈辱苦难、已经创造的辉煌成就、正在推进的伟大事业,在这一刻交汇熔铸成全民族珍贵的集体记忆和美好的共同梦想,激励我们带着历史启示阔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会逐渐久远,但历史的启迪和教训,不管承认不承认,永远就在那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正确历史观的论述,深刻精辟,振聋发聩。无论岁月如何更迭,无论时光如何流转,一句“勿忘国耻”依旧会激起我们血脉中不屈的灵魂,一句“振兴中华”仍然能唤起我们内心神圣的民族尊严。

  岁月的尘埃,已经磨平了“松花江上”唱片的纹路,但凝聚着国人不屈意志的心声,在今天的中国依然需要激荡:当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临之际,奋进中的中国受到了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的各种打压和干扰。进入世界舞台中心的同时,就是进入世界擂台中心,通往民族复兴大业之路上险阻重重。“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向世界表明了明确的中国态度。

  不忘国耻方可奋发图强。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1931年时东北地区日军仅有1万余人,而东北军人数达19万。日军敢以如此少量的兵力发动“九一八”事变,就是看清了当时中国的贫穷落后和政治腐败、政府腐朽、社会涣散。日本侵略中国的残暴野心,让中国陷入亡国灭种的空前危机,“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今天,在中国由大向强转变的关键时候,居安思危、不忘国耻,依然是全体国民时刻需要保持的一种清醒,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以更加坚决的斗争精神和奋斗意志,方能抵达民族复兴的彼岸。

  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今天,中国人民生活沐浴着和平阳光,国家不断走向繁荣富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但是,“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的历史教训,依然需要警钟常鸣。“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这一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庄严宣誓,需要时时以历史的钟声来砥砺。全党进行党史学习,就犹如时时敲响的历史大钟,让历史的声音始终响亮,历史的记忆始终清晰。在这样的砥砺中,凝聚民族意志,以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责任勇气,凝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源源动力。

  弘扬抗战精神才是最好的铭记。一段时间以来,日本一些政治组织和政治人物在历史问题上不思忏悔,还不断生事。从否定南京大屠杀到掩盖慰安妇罪行,从参拜靖国神社到公然粗暴干涉中国关于台湾问题的内政,从叫嚣“《中日友好条约》不合时宜”到重兵集结举行别有用心的军演……凡此种种,日本右翼势力患了严重的“历史失忆症”,变本加厉地以一个个背离国际正义的做法挑战中国底线,这一切怎能不让我们倍加警惕?殷鉴不远,绝不容惨痛的历史重演。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以实力来捍卫。一些西方国家结盟施压,剑指中国和平复兴之路,阻遏中国的发展进程,这是中国人民绝不能答应的。因此,中国人民需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坚定不移向着既定目标扎实迈进,以更大发展成就告慰先辈、告慰历史,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时代舞台上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境界。

  今年9月18日恰好是全民国防教育日。强化国防观念、增强忧患意识,纪念九一八事变就是国防教育最现实的教材之一。要把在纪念活动中收获的精神财富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一个更强大的中国来告慰历史和先烈”,是今天中国人民的豪迈誓言。 

 

 

发布时间:2021-09-18 16:07:00 来源:中国网

0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 首页
  •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