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警钟勿忘国耻 悼先烈砥砺前行

  九十年前的九月十八日,九一八事变爆发。中日民族矛盾逐渐上升为主要矛盾。九一八事变以后,在严重的民族危机面前,中国共产党率先举起武装抗日的旗帜。在这面旗帜的引领下,中国人民在白山黑水之间奋起抵抗,经过十四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勿忘最黑暗的一页

  日本对华持续侵略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从1894年到1895年,通过中日甲午战争迫使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侵占中国领土台湾及澎湖列岛;1900年伙同其他帝国主义列强侵入北京;1904年至1905年在中国东北发动日俄战争,把中国东北的南部地区强行划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在那里设立关东都督府等殖民机构,建立关东军,侵犯中国东北的领土和主权。清朝末年出版的《学校唱歌集》一书中收录了一首叫作《何日醒》的爱国题材进步歌曲。“辽东半岛风云紧,强俄未撤兵。呜呼东三省,第二波兰错铸成。哥萨克队肆蹂躏,户无鸡犬宁。日东三岛,顿起雄心,新仇旧恨并。舰队连樯进,黄金山外炮声声。俄败何喜,日胜何欣,吾党何日醒”。歌词中“俄败何喜,日胜何欣”描述的正是日俄战争的情景。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利用欧洲列强忙于战场厮杀,暂时放松对中国侵略的时机,夺取了德国从清政府手中攫取的山东的各种权益,并进一步加紧了对中国的侵略和掠夺。1915年,日本政府向北洋军阀袁世凯政府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企图把中国的领土、政治、军事及财政等都置于日本的控制之下,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5月25日,北洋政府接受了“二十一条”的大部分条款,与日本签订了不平等条约,即《中日民四条约》,进一步扩大了日本在东北的利益。日本要求延长旅大租借期限至1997年,满铁主线延期至2002年,安奉线延期至2007年归还中国。自霸占南满铁路后,满铁附属地面积逐年扩大,由1907年的149.7平方公里增加到1917年的1509平方公里,1927年前后又增加了一倍还多。日本利用满铁附属地的特权进行贩卖鸦片、开设妓院、倒卖军火等犯罪活动,还在东北进行特务活动,包庇在东北犯罪的日本人逃脱法律的制裁。多黑暗啊!那时东北笼罩在日本侵略者的魔爪之下。

  1931年,日本策动九一八事变,进而侵占中国东北全境。1935年,日本制造华北事变,轻而易举地控制了华北大部分地区。曾有人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爱国有罪,冤狱遍于国中;卖国有赏,汉奸弹冠相庆。”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以炮轰宛平县城和进攻卢沟桥为标志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妄图变中国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进而吞并亚洲、称霸世界。

  铭记最耻辱的一天

  独占中国东北,是日本实现其大陆政策进而称霸亚洲和世界战略的重要步骤。早在1931年初,关东军参谋板垣征四郎、河本大作、石原莞尔、花谷正等人就拟好了柳条湖事件的大致计划:由沈阳特务机关的花谷正少佐负责在沈阳制造侵略借口,爆破柳条湖铁路;由关东军参谋石原莞尔中佐负责进攻北大营的东北军第七旅。日本关东军在密谋制造九一八事变的同时,做好了秘密入侵东北的军事准备。从1929年开始,关东军在东北进行了多次“参谋旅行”,借旅行之名,进行军事侦察。1931年春,日本关东军开始向中国东北增兵,并频繁举行以进攻北大营、攻占沈阳城为目标的军事演习,进行战前军事部署,气焰十分嚣张。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独立守备队柳条湖分遣队河本末守中尉率领几名部下,以巡视铁路为名,来到南满铁路柳条湖路段,按照事先的计划,于22时20分用炸药将铁路一侧的路轨炸毁,之后又制造假现场,在现场放置了三具身着中国士兵服装的无辜百姓的尸体,把这次爆炸事件嫁祸于我北大营东北军官兵,以此为借口炮轰我北大营驻地,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然而,国民党南京政府却电告东北军,“日军此举不过寻常寻衅性质,为免除事件扩大起见,绝对抱不抵抗主义。”生死存亡之际,东北军六二零团团长王铁汉冒着违抗军令的风险,带领部分官兵持枪进行了猛烈还击,打死打伤日军25人,最后成功突围。第二天,日军便侵占沈阳、长春等城市。至1932年2月,在短短4个多月内,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好河山,沦为日本的占领地。日本在中国东北扩大侵略的同时,又于1932年1月28日在上海挑起侵略战争。3月9日,在东北建立傀儡政权,以傅仪为“执政”的伪满洲国在吉林长春成立。

  九一八事变以后,在9月26日出版的《生活周刊》上,邹韬奋悲愤撰文:“今日日本在东北无端占我土地,焚我官署兵营,解我军械,逮捕我官吏,惨杀我无辜,凡此种种亡国奴所受之至惨极痛之悲剧,若我们无彻底觉悟与坚决奋斗的抗御,则为我们人人及身所必须遭遇,妻女任人奸淫掳掠,自身任人奴役蹂躏,子子孙孙陷入非人的地狱深渊,皆非意想而为可能的事实!”1936年冬,一二九运动一周年之际,一首抗日歌曲《松花江上》流传于大江南北。“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整日价在关内,流浪!哪年,哪月,才能够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哪年,哪月,才能够收回那无尽的宝藏?!爹娘啊,爹娘啊。什么时候,才能欢聚一堂?!”多耻辱啊!那时东北人民被迫背井离乡。

  缅怀最忠勇的先烈

  空前的民族灾难唤起了空前的民族觉醒。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社会动员之广泛,民族觉醒之深刻,战斗意志之顽强,必胜信念之坚定,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中国共产党人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在全国抗战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力量对敌作战12.5万余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余人,其中日军52.7万余人,缴获各种枪支69.4万余支、各种炮1800余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发展到120余万人,民兵发展到260余万人。抗日民主根据地面积达到近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奋起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最早宣传者、动员者和最坚决的抗击者。1931年9月19日,中共满洲省委将《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秘密油印,并由党员和进步学生散发到沈阳的街头巷尾,张贴在墙上和电线杆上。9月20日,中共中央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响亮提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东三省!”在中国共产党抗日宣言的号召下,东北各地党组织纷纷作出决议,广泛宣传党的抗日主张,深入动员群众进行反日斗争。东三省广大民众和东北军部分爱国官兵组织了反日义勇军、自卫军、救国军、工农义勇军、大刀会、红枪会等各种武装,揭竿而起,奋起抗日。抗日义勇军的兴起、组建和开展武装抗日斗争的过程,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支持、领导与协助。党中央派遣周保中、赵一曼等到东北,加强党组织力量。到1933年初,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巴彦、南满、海龙、东满、宁安、汤原、海伦等抗日游击队相继成立,逐渐成为东北主要抗日武装力量。在全民族抗战爆发前后,东北抗日联军已经发展为11个军,共3万余人,在南起长白山,北抵小兴安岭,东起乌苏里江,西至辽河东岸的广大地区,掀起游击战争的高潮,创建了东南满、北满和吉东三块较大的游击区,活动范围达70余个县。东北抗联将士的英勇斗争,有力打击了日本在中国东北的殖民统治,牵制了大量日军,支援和鼓舞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这首《义勇军进行曲》一经问世,就迅速传遍祖国大地,表达出全民族的满腔悲愤,点燃了每个中国人强烈的爱国热情,成为时代的最强音。在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殉国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是千千万万抗日将士的杰出代表。多悲壮啊!那时中国人民以血肉之躯筑长城。

  振奋最顽强的精神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头颅不惜抛掉,鲜血可以喷洒,而忠贞不贰的意志是不会动摇。”杨靖宇率部与敌人进行你死我活的作战达几百余次,可谓身经百战。他领导的东北抗联第一路军令日军头痛,敌伪当局将“满洲共产军的现势及其未来”视为不治之症:“满洲之癌”。“我们是东北抗日联合军,创造出联合军的第一路军。乒乓的冲锋陷阵缴械声,那就是革命胜利的铁证……”这首《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军歌》,创作于东北抗联转战途中,字里行间豪情万丈,充满对革命必胜的信心。

  “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这是日本侵略者发出的无奈而钦佩的感叹。1933年10月,赵尚志领导创建北满珠河反日游击队时,曾庄严宣誓:“我们珠河反日游击队全体战士,为收复东北失地,争回祖国自由,哪怕枪林弹雨,万死不辞,赴汤蹈火,千辛不避,誓为武装东北三千万同胞,驱逐日寇出东北,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奋斗到底!”“……朔风怒吼,大雪飞扬,征马踟蹰,冷风侵人夜难眠。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壮士们!精诚奋发横扫嫩江原。伟志兮,何能消减,全民族,各阶级,团结起,夺回我河山。”这首《露营之歌》唱出了抗联将士饱含血泪的呐喊,唱出了民族英雄守护家园的决心,是东北抗联在白山黑水之间顽强拼搏的真实写照,是鼓舞抗联将士浴血奋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行就意味着重犯。我们不应因一个民族中有少数军国主义分子发起侵略战争就仇视这个民族,战争的罪责在少数军国主义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正确对待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是建立和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多坚决啊!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铿锵誓言!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铭记国耻、砥砺前行。九十年前的九月十八日,我们遭遇惨痛国耻。九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向世界展现出欣欣向荣的气象。敲响警钟铭记曾经的耻辱,缅怀先烈我们崇尚民族英雄。吸取血泪教训,振奋斗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托举伟大梦想。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居安思危,砥砺前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不断夺取新胜利。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辽宁频道)

 

 

 

发布时间:2021-09-22 21:21:33 来源:网络转载

0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 首页
  •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