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忻州 >>文化忻州 >> “春节”假期年味浓厚 文旅市场“加速”复苏
详细内容

“春节”假期年味浓厚 文旅市场“加速”复苏

时间:2023-03-10 10:01     【转载】   来自:网络   阅读

2023年春节假期,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上,精心策划举办文旅迎新春活动,不断丰富假日产品供给,旅游景点持续升温,商业实体人气回暖,同步带动综合消费有力增长。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五大重点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82.95万人次,经营收入3730.3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9.2%、176.97%。全市半数以上景区恢复开放,七成以上旅行社恢复营业,八成以上文化娱乐场所恢复开放,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游客络绎不绝,文旅市场强势回暖,出现持续向好态势。

(一)多管齐下,文旅市场回暖向好

惠民举措撬动假日消费,行政监管持续发力,文旅市场强势回暖。在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组织全市A级景区恢复开放,组织收费A级景区参与2023年全省A级景区首道门票优惠活动,目前全市40家景区已开放21家,代县雁门关、定襄县河边民俗博物馆等8家景区积极参与景区首道门票优惠活动,春节期间,五台山、忻州古城客流量进入全省十大热门景区第一方阵,老牛湾、雁门关等多家景区重现游人如织的热闹景象。投入20万资金集中发放文旅消费券,撬动假日文旅市场消费,自2022年12月24日至2023年1月27日,共投放5轮,累计核销4.71万元,带动消费16.96万元。

春节前夕、春节期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亲赴代县雁门关风景区、偏关老牛湾风景区和奇村温泉旅游度假区、北合索温泉旅游度假区调研检查旅游市场和旅游安全工作,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路向东多次奔赴一线督导检查,以高位推动,确保假日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春节期间,忻州古城因坚守餐饮食品量化公示迎来市场暖心回馈,一张详细标注着品类及数量、重量、价格的牛肉面量化公示牌照片在网上火爆出圈,该照片经网友上传发布后迅速引爆网络热搜,公示牌显示,明码价格15元/碗,具体包括“碗、面、3颗丸子、3片牛肉、香菜和汤,总重1190克±20克”,并备注±20克,是因为碗的大小误差,忻州古城藉此收获“旅游界的一股清流”美誉,忻州文旅名片愈加闪亮。

(二)新媒体赋能,忻州年味火上“云端”

借助新媒体强劲宣传推广势头,服务广大群众和游客在“云端”感受忻州特色中国年。

1月上旬隆重举办“相约忻州过大年”活动季暨“文旅忻州”新媒体上线发布会,正式启动“文旅忻州”抖音号、微信视频号,通过发布特色文旅迎春活动,推动传统文化“上云”待客,让广大群众和游客隔着屏幕也能领略忻州独具特色的迎春活动。以新媒体为平台,市文旅局特邀《县委大院》编剧王小枪担任推广大使,携手省内外6位优质网红达人通过视频推介忻州,打造“相约忻州过大年”活动季IP。

组织14个县(市、区)及五台山风景区领导通过镜头倾情为忻州文旅打call,邀请广大游客畅游忻州,赏魅力年俗,品特色年味;发布“烟火年味”“行走长城”“牵手黄河”“寻访古今”“冰雪温泉”5条活动季主题旅游线路,丰富游客文化体验;开展“品年味荟非遗”专题直播活动,让广大网友更好欣赏忻州非遗之美,全方位多角度生动展示忻州文旅魅力。

截至目前,通过抖音号、微信视频号共发布各类作品192件,点赞量5万,作品播放量434.9万次,粉丝8千余人;开展线上直播63场,累计观看超35万人次,有效扩大忻州文旅知名度。

(三)传统与新潮邂逅,文旅市场焕发生机活力

传统文化与现代理念互相碰撞,为广大群众和游客隆重奉献忻州文旅开胃大餐,为春节期间的文旅市场注入新动能。

忻州古城景区围绕“中国年·在忻州”主题,设置美食、潮玩、非遗、休闲等20个商户打卡点位并准备丰厚礼品,丰富游客旅游体验,推出城墙灯展、非遗展演、打铁花、古城街道巡演等精彩年俗活动,开展杨家将点将、唐伯虎点秋香、昭君出塞、秀容小话剧等互动展演,共四大类20余项民俗文化活动,邀四方游客共享独具忻州特色的文旅饕餮盛宴。

偏关老牛湾景区围绕“中国年·偏关味”的节日文化活动,打造九曲黄河灯游阵、黄河冰雕观赏、冰雪健身体验项目,配套放烟花、转旺火、冰上火锅、非遗表演等各类冰雪娱乐活动,让游客沉浸式感受假日乐趣,全方位体验黄河旅游文化的独特魅力;河曲县大型民间社火活动-九曲黄河灯会时隔三年重新启动,成为春节期间广大群众观灯、游阵、祈福的打卡地,传统文化在赓续传承中焕发新生;我市各县(市、区)纷纷推出各类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活动,为忻州文旅市场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