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忻州 >>文化忻州 >> 湘峪古堡神秘莫测 堪称民间军事工程巅峰之作
详细内容

湘峪古堡神秘莫测 堪称民间军事工程巅峰之作

时间:2023-03-21 14:47     【转载】   来自:网络   阅读

中空的古城墙、绿莹莹的护城河、中西合璧的民居、全国罕见的“双插花”院落……这些都让位于晋城市沁水县的湘峪古堡显得格外神秘。

自古以来,作为西北进入中原的主要通道,沁河流域的战略地位尤为重要。明崇祯年间,天下大乱,修建高大坚固的城墙,成了沁河流域沿岸官员保护百姓的重要手段。湘峪古堡,就是众多古堡中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处。本期《山西青年报》带大家走进这座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古堡,见识一下它的神秘之处。

明代重臣的故里

湘峪古堡位于沁水县郑村镇湘峪村,处于沁水、阳城、泽州三县的交界处,东与泽州县接壤,南与阳城皇城相府相邻,西与赵树理故居邻近。古堡周边山峦叠嶂,苍松翠柏,西有虎山,北面卧凤,南山藏龙。其山二龙戏珠、其水五龙相汇。青山绿水,环境优美。民间有“十山九回头,辈辈出诸侯”的传说。

湘峪古堡是明代万历年间户部尚书孙居相、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孙鼎相兄弟的故里,建于万历四十二年(公元1614年),竣工于明崇祯七年(公元1634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古堡以精美的木雕、砖雕、石雕和高层建筑为特色,被专家誉为“中国北方乡村第一明代古城堡”。

湘峪古堡沿河而建,远远望去,既雄伟又壮观。千余米长的城墙,将村落包裹得严严实实。城墙与城内房屋上的拱形窗孔,密密麻麻,犹如蜂窝。因此,湘峪古堡又被当地人称为“蜂窝城”。

湘峪古堡的城墙宽4米,最高处为25米,周长2300余米,建筑造型独特。在城堡的外围,有一条宽21米、长3000多米的护城河。

湘峪古堡为砖石土木结构建造,共有东西南三座城门。从门额上刻有“宸薰”二字的南门进入,便是一座很小的瓮城。瓮城东西两侧的通道上,均设置了坚固厚重的门,一旦南门被来犯之敌攻破,就关闭两道侧门。守城士兵就会用滚木、石块、弓箭等器具攻击敌人,起到“瓮中捉鳖”的效果。

藏兵洞独一无二

在古堡城墙的内墙上,布满了一排排整齐的砖砌窑洞,这就是当年用来防御的藏兵洞。令人称奇的是,南城墙内部被全部掏空后,建成了窑洞式的藏兵洞。

藏兵洞洞体宽大,洞洞相连,兼顾了兵营与仓库功能。每座藏兵洞都设置有拱形窗孔,可直面城外。众多窗孔在南城墙外侧一字排开,形成居高临下之势,成为瞭望敌情和用于防御的坚固工事。

藏兵洞分为“串珠式”和“后廊式”两种。顾名思义,“串珠式”是由若干个单独的藏兵洞组成,每个藏兵洞东西两侧各开一扇门,成为出入通道。笔直的通道就像一条绳子,将各个藏兵洞串联成一体。“后廊式”则在藏兵洞后部增建了一条笔直的走廊,每个藏兵洞均有一扇门与走廊相通,类似于只剩半边的筒子楼。“后廊式”藏兵洞各个相对独立,既可以各自为战,又可通过后廊相互协防。

如今,在“后廊式”藏兵洞里,人们还可以看到当年的火把台。奇妙的是,火把台被对面的墙壁遮挡。这样可以使洞内的士兵借助火把发出的光看到城外的情况,而外面的敌人却看不到里面的情况。

湘峪古堡的藏兵洞在国内古建筑中独一无二,极富创造力的设计与优良的建筑质量,使其成为冷兵器时代防御工事的杰出典范,更是民间军事工程的巅峰之作。

街道呈棋盘式格局

与其他古堡相比,湘峪古堡内的街道呈“五纵三横”棋盘式格局。这些街巷大多不是笔直延伸、相互垂直的,而是既有较为宽敞的街道,又有弯曲狭窄的“丁”字小巷,还有的街巷是顺应地势的走向,有意弯曲成一定的弧度,甚至连续出现两个九十度的拐弯。

这些小街小巷,在敌人看来并不通畅,而在熟悉地形的村民看来却很通畅,并具有一定的防御功能。

此外,古堡内的防御设施也是层出不穷的,“平战结合”的理念贯穿始终。古堡内保存着3条明代的排放雨水的涵洞。遇上暴雨形成洪水时,这些涵洞就成了堡内的泄洪渠。如果遇到战乱,这些涵洞就是村民们的逃生通道。如此的建造工艺,在明代同期都首屈一指,体现了当时民间防御工事的独特之处。

中西合璧的院落

在湘峪古堡的众多院落中,最富特色的建筑便是“双插花”院落。在我国北方民居中,正房两侧的耳房高度一般会比正房低或持平。如果耳房的高度高出主房,从外观上看,形似两端“插花”,故名“插花楼”,也称“探花楼”。这种形制在北方的民居中并不多见。

“双插花”院落建于明崇祯十一年(公元1638年),该院落不仅从外观上打破传统,而且从形制上标新立异:其五开间的正房,因不同的高度而被划分为三部分,中央两开间为正房楼,高三层,右侧两开间、左侧一开间。正房楼共四层,形成中间低、两侧高,且两端并不对称的奇特外观,外形不仅与欧洲中世纪的教堂相似,也与中国古代两端插花的官帽相似。400多年前,竟然能将中西方文化在建筑中结合得如此巧妙,令人惊叹不已。

古堡内的最高建筑,被称为 “瞭望楼”,又叫“看家楼”,其功能就是军事防御。楼体的拱形窗孔外饰甚是独特精美。这种“嵌花眉檐”装饰在同时期的古堡建筑中是独一无二的。

近年来,随着沁水县加强中国传统古村落保护、大力推动文化旅游和康养业的发展,让这座沉睡了400多年的古堡焕发出勃勃生机。目前,湘峪古堡修缮了22个具有代表性的院落,打造了8个文化主题院落。作为国家4A级景区的湘峪古堡,已成为沁水县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的金字招牌。在景区发展的带动下,湘峪村也实现了由“农”到“文旅康”融合的振兴。(卢亚)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