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忻州 >>文化忻州 >> 优美的旋律 七彩的音符 ——感心动耳的三首京剧戏歌
详细内容

优美的旋律 七彩的音符 ——感心动耳的三首京剧戏歌

时间:2023-03-24 10:49     【转载】   来自:网络   阅读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为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山西文艺各个领域陆续推出许多精品佳作,令人耳目一新。其中三首京剧戏歌更是优美动听,大受欢迎,就是大气磅礴的《中华》,如诗如画的《表里山河》,醉人心神的《木塔情思》。由中国到山西,到县城,构成中华颂歌三部曲。《中华》节奏明快,绵长悠扬;《表里山河》抒情激越,美轮美奂;《木塔情思》深沉咏叹,声韵古远。三首京剧戏歌的背景画面色彩斑斓,镜头幻化,声画相映,夺人眼球。我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甘霖盛赞:“山西是真正地用心在做文化。”

京剧,中国国粹之一。戏歌是戏曲这种传统而古老的艺术形式与当代流行元素结合的产物。歌词是反映当代人生活情感的内容,而曲调旋律用的却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形式。京剧戏歌就是加上了京剧音乐元素的歌曲,是对京剧的改良与创新,对现代歌曲的充实与丰富。

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策划指导与国家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山西省京剧院2021年出品了京剧戏歌《表里山河》唱响海内外,获得多项殊荣;2022年推出了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和李胜素联袂主唱的京剧戏歌《中华》、我省青年京剧艺术家单娜和张巍演唱的《木塔情思》。

《中华》《表里山河》《木塔情思》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创新性、群众性的特点,展示了中华风范、时代气象、国粹精妙和三晋厚重,用音乐宣传山西、唱响山西、促进山西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表里山河”2023年新春合唱音乐会,三首京剧戏歌合唱精彩亮相,连演三场,以强阵容、新视听的舞台呈现,展现新时代三晋儿女担当作为、昂扬奋进的崭新风貌。

京剧戏歌《中华》:“四方之中,华夏大地,龙的传人天行健,中华自强永绵延……中华伟大,江山就是人民。伟大中华,人民就是江山!”

《中华》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宏大的历史视角,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抒写中华民族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作品以京剧音乐为元素,将现代歌曲结构与京剧板腔相结合,交响音乐与京剧重唱、合唱相结合,既保持传统京剧声腔艺术特点,又融入现代音乐语汇和中西方音乐表现手段,形成了鲜明的艺术个性和特色。作品将歌曲《国际歌》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两部经典作品的旋律融汇进来,以丰富的艺术形式歌唱时代和人民。在结尾部分,反复歌颂“中华伟大,江山就是人民,伟大中华,人民就是江山”,将整部作品推向高潮。

《中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赏,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引起强烈共鸣。在央视癸卯年“梨园闯关我挂帅”元宵晚会上,《中华》作为压轴节目,反响热烈。国际合唱联盟邀请山西省合唱代表团今年4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办的世界合唱研讨大会上唱响《中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我省剧作家王小东说:“我认为《中华》做到了,歌曲的创作者和演唱者,用真诚和匠心描绘了在历史长河中牺牲的英雄先辈和在新时代奋斗着的中国人民,串联起中国人的价值观和大格局”,“《中华》唱出了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心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我们更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凝聚起‘中华’的磅礴力量,展现出‘中华’的宏阔气象。”

京剧戏歌《表里山河》:“河之东,山之西,长城长又长……人说山西好风光,人说三晋历史长,人说山西物产美,人说三晋文化强。看今朝,山西人民更奋进,三晋儿女更昂扬,不负韶华乘势而上,山西的明天更辉煌。”

《表里山河》由于魁智、李胜素主唱,山西省京剧院演员队合唱。歌曲融入三晋特色音乐元素,生动描绘了表里山河,大力弘扬了三晋优秀传统文化,热情讴歌了新时代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奋进风貌。随着浅吟低唱、深诵高歌,表里山河的全貌,宛如一幅画卷渐次展开。亘越千秋,荡气回肠。内容涉及山西的人文历史、自然地理、名胜古迹,语言精美,文采斐然,确为歌曲高峰之作。

京剧戏歌《木塔情思》:“桑干河水静静流,雁门天地宽,一柱擎天的木塔哟屹立千年……千年木塔描绘民族融合卷,木塔千年笑迎万众宏图展。手抚木塔哟,就像拉着亲人的手腕腕。归来诉深情,几多心里暖,塔灯灯照亮了我的眼。应县木塔啊,你是我的根,你是我的魂,塔乡儿女永远藏心间。”

应县木塔全称佛宫寺释迦塔,建于辽金时代,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最高大的木塔。木塔历经千年而巍然屹立,是中华文明的艺术瑰宝,是木结构建筑史上的奇迹。有诗曰:“名塔千年真奇葩,观瞻万古释迦塔。天柱地轴国宝刹,佛华祥云凌空拔。”《木塔情思》是一首以歌唱应县木塔为主题的原创歌曲。歌词平和朴实,感情真挚,旋律清新高雅,沁人心脾。

执棒《木塔情思》交响合唱后,指挥家甘霖去应县木塔实地采风,对这一人间奇迹赞不绝口,萌生了创作一首华乐交响合唱诗《木塔传说》的灵感和冲动,目前词曲均已定稿,不日将同观众见面,我们期待这一新作为我省艺术创作增添新的亮色。

歌曲,词是本体,曲是翅膀,演唱则是使美丽的百灵鸟展翅飞翔,凌云九霄。这就是于魁智、李胜素的本事。李胜素是国家京剧院名角,在舞台上扮相俊俏,妩媚动人,嗓音清亮甜美,演唱功力颇具特色,堪称当代梅派艺术最具光彩的代表人物。于魁智被誉为当今“京剧第一老生”名角,嗓音高亢圆润,收放自如,高低不限,声音具有穿透力。单娜、张巍是山西省京剧院青年表演艺术家。

词作者李伦,近年来佳作迭出,精品不断,先后创作出一大批极具时代意义、富含时代特色、业内外广受赞誉的优秀作品,如戏歌《表里山河》《不负韶华中国梦圆》《伟大中华永向前》等。其中《表里山河》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被中国音协评为“百年百首”全国优秀新创歌曲。

词作者张秀娟在省文旅厅工作了20余年,现在是艺术处二级调研员,对艺术创作多有感悟和体验。结合工作实践,写剧评、散文多篇,歌词多首。歌词有《木塔情思》《秋风楼上春风扬》《木塔传说》等。创作经常是偶发性的灵感体现,2022年5月张秀娟到应县木塔参观时,看到成群的麻燕绕着塔身飞旋,向上仰望木塔时,突然有种心灵震撼,觉得木塔就像一位历经沧桑的老者,用它厚重的身躯环抱着保护着身边的百姓。站在木塔下,似乎能听见沉重的喘息声和心跳声,回来后就写出《木塔情思》,随后被创作成歌曲、京剧戏歌、蒲剧和合唱,每个版本的视频推出后都深受观众欢迎。这真是情由感生,笔下生花。应县当地人说《木塔情思》唱到了他们的心坎上,唱出了他们的心声。视频被各大网站相继转发,许多外地网友留言,说听了看了《木塔情思》视频,产生了想到山西亲眼看一看应县木塔的愿望。一首好歌,不只是视听享受,它对我省文化旅游带来的宣传效应显而易见,也为我省加强文旅融合艺术创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要把文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各领域文艺领军人物,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这支文艺人才队伍既包括工作在艺术团体第一线的文艺工作者,也包括就职于文化行政部门的领导干部,他们熟悉文艺创作的规律,懂得创作人员的甘苦和需求,这正是他们能够创作生产出优秀京剧戏歌的重要缘由。(韩玉峰)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