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忻州 >>文化忻州 >> 民歌荟萃 山西大剧院唱响《吕梁颂》
详细内容

民歌荟萃 山西大剧院唱响《吕梁颂》

时间:2023-04-27 17:08     【转载】   来自:网络   阅读

4月21日,一场专题展示吕梁精神的山西民歌赏析会在山西大剧院音乐厅举行。该音乐赏析会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益事业保障中心、山西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本场音乐会以吕梁地区传统音乐文化为主题,是任俊文民乐名家工作室团队深入民间,赴吕梁市采风学习的成果汇报演出,也是该工作室出演的第28场《山西民歌赏析音乐会》。本场演出特邀山西省民歌协会、吕梁学院艺术系、吕梁市民歌学会、孝义市歌舞剧院倾情助演。

19点30分,演出在吕梁学院如星合唱团合唱的《吕梁颂》中拉开了帷幕。虽然仅排练了10天,师生们还是将这首电视剧《吕梁英雄传》的片尾曲演绎得跌宕起伏、豪迈澎湃,该曲目将山西民歌音乐元素贯穿始终,有效地增强了音乐的叙事性和戏剧性,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导聆任俊文的主持下,以吕梁文化为元素的艺术形式陆续登场。临县的伞头秧歌、石楼民歌《卖菜》、交城民歌《交城山》等曲目,展示了吕梁的民间艺术。临县民歌《推硙硙》《摇三摆》、吕梁民歌《放羊调》《掐蒜苔》等以无伴奏纯原生态的形式,展示了吕梁民歌丰富的内涵和特色,令现场观众沉醉其中。当乐器之王唢呐独奏的《喜庆丰收年》响起时,整场音乐会进入了高潮。演出在旅欧声乐博士、国家二级演员、太原学院音乐系青年教师郭建秀演唱的《人说山西好风光》中落幕。

《山西民歌赏析音乐会》是任俊文民乐名家工作室多年来坚持深入河曲、左权等地,采访民间艺人,采录民间传统音乐文化、民俗活动等艺术成果的一种展示会。

2005年,太原师范学院音乐系开设了《山西民歌赏析》课程,将民间艺术家请进课堂。如今,这门课程已成为该系最受学生欢迎的一门课程,也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成为备受推崇的山西民歌传承、传播的重要窗口。

作为工作室领衔人,太原师范学院音乐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任俊文和团队成员一直致力于山西民间音乐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承与弘扬,从课题研究、作品创作、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推进工作室的建设发展。

此次音乐会通过独唱、对唱、合唱及乐器的精彩演出,让观众的耳朵沉醉、心灵震撼,享受吕梁山特有的民间艺术。(王丽娟)

seo seo